• 【媒体聚焦】贴心!发挥专业特长,高校志愿者为学生电脑“义诊”
  • 作者: 编辑: 聂铭静发布日期:2020-11-02浏览次数:

楚天都市报10月30日讯(记者国倩 通讯员张俊)“我的电脑为什么总是蓝屏啊?”“我的CAD制图软件怎么也安装不上?”“我的电脑为什么慢得像蜗牛?”近日,在武汉轻工大学金银湖校区的金湖餐厅门口,该校数计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以“还你满意的学习伙伴”为主题,开展了一场义务维修电脑的劳动教育主题实践活动,24名青年志愿者在深秋中为全校师生送上贴心的“电脑义诊”服务。

此次劳动服务活动对计算机软件知识、硬件技术、动手能力都有较高的要求。劳动服务的内容涵盖了系统重装、故障检测、软件安装、清灰除尘,以及部分软件使用指导等。两天时间里,活动共吸引了100多人次前来询问,甚至还有常青校区的同学拎着“爱机”闻讯而来。据统计,志愿者们对94台电脑进行了妥善维修和保养,其中拆机服务就达到了53台,维修过程中也确保了零失误,故障清除率达到100%。“软件安装得很好用,整个电脑焕然一新,感谢志愿者们!”“志愿者们辛苦了,电脑变得快了很多,非常感谢!”24名志愿者的扎实功底和服务态度,得到了师生们的高度肯定。

在本次劳动服务实践中,最开心的莫过于广大的服务对象了。来自该校艺传学院的一名女生高兴地说,“作为一名文科女生,我对电脑、计算机是一窍不通的。平时为了图方便,我会将所有东西往桌面上塞,导致电脑内存严重不足,我也不知道如何下载软件,但通过和数计志愿者的沟通交流,我学会了如何将电脑的用途最大化,如何去整理自己的电脑。”另一名同学也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电脑的内存盘竟然可以分区!我对计算机有了更深入的认识。我还学会了用火绒、夸克、PDF转换器等软件,最直接的收获就是拥有了一台更快的电脑!”

该校数计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负责人黄鑫鑫说,电脑已经成了每个大学生的必备学习用品,但并不是每个人都会科学地使用电脑。为了搞好这次电脑义诊服务活动,青年志愿者协会筹备了近一个月的时间,并对24名志愿者进行了多次的线下培训。“但我们还是准备得不够充分,比如现场的电源和插排不够用,不能及时为同学们的电脑充电,让大家排队的时间太长”,他表示,“下一次我们会优化服务”。

该校数计学院分团委书记介绍,“这次电脑义诊服务活动既是一堂最美丽的劳动实践课,也是数计学院结合专业知识落实学校《劳动教育》课程的具体举措”。

【媒体链接】

楚天都市网:http://www.ctdsb.net/html/2020/1030/edit346980.html?mobid=I7OPM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