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聚焦】劳动成为必修课,这所大学校园里多了一批“蓝马甲”
  • 作者: 编辑: 发布日期:2020-11-12浏览次数:

楚天都市报11月11日讯(记者国倩 通讯员徐伟琦 聂铭静)拾捡垃圾、摆放自行车、铲除小广告……近日,在武汉轻工大学的校园里出现不少忙碌的身影,他们身穿标有“青春健行者”字样的蓝马甲,定期在楼边墙根、地下车库、走廊通道等各个角落,进行大扫除活动。

校园里的蓝马甲

学校将劳动区域“包干到户”

这群“蓝马甲”正是该校的大一新生们,自今年九月开学以来,他们便开始每天在校园进行“地毯式”搜索,维护校园环境卫生。“高校育人初心就是帮助所有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而劳育却是常被忽视的部分。”该校学工部姚旭老师介绍,学校开展劳动实践活动,可以让思政教育在学生的日常生活工作中有更多的平台和载体。“从今年开始,每名新生入校后,劳动是一门必修课,并设置2个学分,其中1分为理论课,1分为实践课。”

学校每个学院构建劳动文明示范区

“贴一张小广告可能只需要30秒,可是铲除它却需要20分钟。”该校土建学院2020级本科生龙习说,要修满这2分并不容易,“虽然只要求我们一个学年在学校的劳动次数不低于2次,每次不低于2个小时。但每次完成劳动后,学院和学校会按照我完成的质量情况进行打分,没达到要求就拿不到学分。”龙习说,担心自己的分数还不够,后期他还要参加其他创新类服务劳动进行学分申请抵换。

“同学们若无法完成实践学分,还可参加学校的创新类服务劳动进行学分申请抵换,比如参加各专业学科技能比赛,则可按照参加比赛级别、成绩等计算时长。”该校副校级干部陈伟介绍,该校常青、金银湖两个校区被划分成12个“劳动文明示范区”,并平均分配给全校12个院系。11月6日,学校还为该校各学院“劳动文明示范区”进行了授牌,“今后,我校将组织师生,以志愿服务、劳动实践、创新创业教育与实践形式,在各示范区内开展社会劳动实践育人活动。”陈伟说。

劳动文明示范区授牌仪式

理论课引导树立正确价值观

“劳动价值观”“劳动情感态度”“劳动伦理品德”这三方面的劳动教育,新时代的大学生是怎样理解的?为加强劳动教育,轻工大还组建了《劳动教育》授课组,通过理论授课,让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

“在劳动知识技能教育方面,不仅要让学生扎实掌握专业知识与技能,更要普及与大学生未来职业发展密切相关的劳动科学知识,如劳动关系协调、劳动法律、劳动经济与管理、劳动与社会保障、劳动安全与卫生、劳动心理健康等。”该校劳动教育“健行”辅导员工作室顾问,全国优秀教师张加明教授说。

劳动教育工作记录手册

“之前我对于劳动的理解过于狭隘了,我曾经认为它只是简单地体力支出,比如搬砖、种地之类的。”机械学院2020级本科生郑任杰说,“我现在将劳动理解为一种奋斗,一种在默默无闻的阴影里依旧能不懈努力的精神。”当被同学问劳动为什么光荣?郑任杰笑着说:“因为我们劳动,不仅仅是为了自己。”

此前,该校将劳动教育开到茶山上

“希望同学们能通过劳育活动,牢记祖辈建设国家的艰辛,不忘初心,努力学习,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添砖加瓦;也希望他们关心社会,学会生活,懂得对劳动的感恩与奉献,养成艰苦朴素、敢于奋斗的好品质。”该校学生工作部(处)处长吴德明说。

据悉,在学校相关部门的支持下,湖北省首个以劳动教育为主题而成立武汉轻工大学“健行”辅导员工作室,面向全校2020级新生编写印发了《“美丽劳动计划”新时代大学生》课程手册,从劳动教育的教学目标、活动设计、工具使用、考核评价、安全保护等相关要求,开展学生劳动教育过程监测与记实评价,配套形成了可持续开展的劳动教育实施方案。

【媒体链接】

1.楚天都市网:http://www.ctdsb.net/html/2020/1111/edit349615.html?mobid=IeG8L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