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聚焦】土木工程专业就是去工地?“新基建”时代,你需要重新认识它!
  • 作者:湖北之声记者:草莓、李爽、邱婧纯(实习) 编辑: 发布日期:2020-11-18浏览次数:

专业概念

土木工程的官方定义是建造各类工程设施的科学、技术和工程的总称。这些工程设施包含建筑工程、交通土建工程(桥梁、公路、隧道等)、井巷工程、水利水运设施工程(大坝、水电站、港口码头等)、城镇建筑环境设施工程、防护工程等。此外还包括减少和控制空气和水污染、旧城改造、城市供水、高速地面交通系统等基础设施建设,关系到自然环境与人类需求的和谐。所以有个说法:土木人是“文明的创造者,地球的雕塑家”

专业概况

武汉轻工大学土木工程专业于1999年创办,是土建学院最早开办的专业,至今已培养18届2000余毕业生,是湖北省一流专业建设点、校级品牌专业。目前每届招收5个班约150人,高考招生分数和就业率一直在学校名列前茅。今年新招收专升本学生70人,报考非常火爆,招录比达到了1:4。

专业应用

无论是房屋建筑、道路桥梁、隧道,还是大坝、港口、机场、市政设施等工程项目,从规划、设计、研究、施工、管理都需要土木工程专业人才,建造前怎样设计、怎样计算分析,建造中怎样组织施工和运营管理,竣工怎样验收和结算等都离不开土木工程。世界第一高楼哈里发塔(828米)、上海中心大厦、杭州湾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青藏铁路等超级工程,还有我们武汉的市民之家、琴台大剧院、十座已建成通车的长江大桥都是土木工程领域的杰作。疫情期间全民监工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建设过程,武汉的基建狂魔让全世界震撼!我们的毕业生也光荣地参与了建设,我们的教师也参与了火神山医院的供氧系统设计和现场服务。关键时候土木人挺身而出,为抗疫赢得了时间、提供了条件,也是抗疫英雄。

核心课程

大学四年的人才培养分为理论教学实践环节,理论课有土木工程制图与CAD、土木工程材料、工程测量、工程地质、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荷载与结构设计方法、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钢结构、流体力学、土力学、基础工程、工程项目管理、工程概预算、土木工程施工、工程经济学、建设法规等核心课程,共137学分。实践环节有认识实习、测量实习、地质实习、各专业课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等,共38周38学分。还有丰富多彩的大学生课外科技创新和素质拓展学分。修满200学分予以毕业。

土木工程专业学生在做实验

培养目标

土木工程专业以立足湖北,面向海外,服务一带一路办学定位,以应用型、地方性、国际化为专业建设目标。

土木工程专业是典型的工科专业,也就是培养未来的土木工程师。具备踏实严谨,细心耐心,做事靠谱工程师素质的同学比较合适,如果能吃苦、沟通能力强,会前途无量。

土木工程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土木工程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获得工程师的基本训练,具备从事土木工程项目规划、设计、研究、施工、管理的基本能力,能从事房屋建筑、道路、桥梁、隧道等各类土木工程项目的设计、施工和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按照工程教育认证通用标准,毕业要求包含:(1)工程知识;(2)问题分析;(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4)研究;(5)使用现代工具;(6)工程与社会;(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8)职业规范;(9)个人和团队;(10)沟通;(11)项目管理;(12)终身学习。

武汉轻工大学土木工程专业学生参加全国结构设计大赛

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徐阳

专业竞争力

全国有600多所高校开办土木工程专业,武汉轻工大学在省属高校土木工程专业里人才培养质量有一定优势。根据武书连2019年中国大学本科生毕业质量排行榜,武汉轻工大学学生入学排名居全国,上升了165位,说明在校的培养质量高于同层次高校。根据麦可思公司毕业生培养质量跟踪评价报告,武汉轻工大学毕业生月收入、就业现状满意度、非失业率均位居湖北省属高校前列,说明毕业生就业质量较高,就业单位对武汉轻工大学毕业生的满意度高

媒体采访报道2004届毕业生范斌

师资力量

土木工程专业教师队伍为湖北省优秀教师团队,有专职教师36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22人,讲师7人,助教1人;博士27人,硕士9人。同时,聘任了27位知名专家和学者担任客座教授或兼职教授,以指导系部专业建设和学科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2012年土木工程一级学科评为“十二五”湖北省重点学科(培育)。2018年土木工程专业成功申报湖北省一级学术型硕士点。2019年土木工程专业被评为湖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就业方向

土木工程专业毕业生在房屋建筑、道路桥梁、地下空间工程等领域的设计、施工、管理、咨询、监理、研究、教育、投资、开发部门从事技术或管理工作。

土木工程专业人才培养的定位是培养应用型创新人才,就业单位有中建、中铁、中冶、武建等大型国企和恒大、碧桂园等大型民营企业,20%左右的毕业生考研或出国留学。主要的校企合作单位每年秋招甚至暑假前就来校招聘实习生,打包招聘毕业生。武汉建工集团近十四年来招收武汉轻工大学土木工程及相关专业毕业生60余人,其中20余人已经成为了企业骨干和中层。在2018年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期间,武汉建工集团作为武汉轻工大学就业基地代表接受评估专家现场考察,武汉建工集团评价武汉轻工大学的毕业生有责任心、德才兼备、脚踏实地、敢于担当有激情、有梦想、有智慧。评价相当高,给评估专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武汉轻工大学土木工程专业学生参加湖北省结构设计大赛

升学深造

可继续攻读结构工程、岩土工程、工程管理、防灾减灾与防护工程、桥梁与隧道工程等专业,建议早定目标,大一就开始努力准备高等数学、英语、政治等考研统考课程,同时学好专业,例如力学和结构设计类课程,关注专业前沿动态,保持一颗好奇心和钻研精神。

首批全国高校“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湖北省“长江学子”李发平

土木工程行业是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在社会总产值和就业人数中占有相当大的比重,并对其他产业具有很强的关联性和带动性。2020年2月以来中央先后四次对“新基建”作出部署,新基建的启动将给传统的土木工程与建筑行业带来新的机遇,推动土木工程的转型升级。

【媒体链接】

1.湖北之声官微:

https://mp.weixin.qq.com/s/rLFtjaNbdBLp3-D0QWuhiA

2.今日头条:

https://www.toutiao.com/i6896272344390566407/?tt_from=weixin&utm_campaign=client_share&wxshare_count=1×tamp=1605664114&app=news_article&utm_source=weixin&utm_medium=toutiao_ios&use_new_style=1&req_id=202011180948330102040512194E17C13F&group_id=6896272344390566407

3.新浪微博:

https://m.weibo.cn/1840551510/4572548807787720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