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武汉轻工大学举行民俗活动引导大学生爱上非遗文化
  • 作者:记者张锐 通讯员黄蓓 李静仪 编辑: 发布日期:2022-11-08浏览次数:

剪纸、活字印刷术体验、篆刻体验、刺绣、汉服走秀……11月6日下午,武汉轻工大学图书馆联合学生社团在金银湖校区青春广场举办了“魅力非遗,你我传承”第二届校园民俗文化体验活动。此次活动集文艺演出、非遗文化体验、沉浸式民俗游戏活动等多元素为一体,打造“可观、可玩、可品”的沉浸式互动体验,吸引了众多师生参与。

这是学校第二次举行校园民俗文化体验活动,滚铁环、踢毽子、打陀螺、投壶、翻花绳、象棋残局破解等传统民俗游戏项目仍然被保留,新增设手工剪纸、活字印刷术、手工刺绣等非遗文化体验项目,传统茶艺与插花等去年热度颇高的体验活动仍被安置在“C位”,方便更多的同学们感受活动的精彩。

下午二时,音乐响起,越来越多身着传统服饰的师生集聚在青春广场,传统文化的氛围感逐渐拉满。同学们沉浸在各种有趣又有挑战性的活动中。来自机械学院的王玺瑞和袁子昂同学在抽陀螺活动上得心应手,袁子昂同学说:“我第一次玩这个,全靠他教我呢。”说着,拍了拍身边的王玺瑞同学。

王玺瑞同学说:“我来自吉林,抽陀螺在我们那里叫做‘冰猴’,每年冬天我们都在冰上玩这项运动。我是从记事起就开始抽陀螺的,已经玩了很多年了。现在会玩的小孩比较少,希望它能够继续被大家所喜欢。”

机械学院的董涛涛同学不仅体验各种有趣的项目,还是汉服走秀的表演者之一,他说:“我刚体验了活字印刷术,虽然这项技术现在用不上了,但操作起来十分有趣。我很喜欢非遗文化,它是我们的宝贵财富,通过活动可以让我们触摸到先辈们的日常生活细节。”

外国语学院的陈鑫鑫同学在“中国非遗文化海报展”前流连忘返。她说:“这里面介绍的皮影戏、昆曲、还有竹编……自己都耳熟能详,但是‘布老虎’自己很少见,就想过来了解一下,真是涨了不少知识。”

“今年除了一个个民俗活动的体验区,我们还安置了国风舞台表演,比如刚刚看到的汉服走秀《踏歌行》、京剧《文昭关》和《杨门女将·探谷》,接下来还会有《一花一剑》古风歌曲和笛箫合奏《神女劈观》。这都是校内各社团主动为这次民俗节提供的表演,想让同学们不仅能‘玩好’,更能‘沉浸’在传统文化氛围中。为了配合非遗体验活动,我馆还推出‘发掘千年瑰宝,传递创新秘钥’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技艺类图书展,方便同学们进一步学习和钻研非遗文化。”图书馆王春燕老师介绍道。

据悉,自去年首届民俗体验活动获得到师生一致好评后,该校图书馆希望通过举办“沉浸式”的体验活动,让学生进一步了解传统习俗,让更多传统游戏“活”起来,得以有效传承,体现出时代价值。

【媒体链接】

1.光明网:

https://app.guangmingdaily.cn/as/opened/n/f1948341a42b494d9d0a381af792f17e

2.中国新闻网:

http://www.hb.chinanews.com.cn/news/2022/1108/383905.html#10006-weixin-1-52626-6b3bffd01fdde4900130bc5a2751b6d1

3.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

http://www.app.dawuhanapp.com/p/15696665.html

4.极目新闻:

http://jms.ctdsb.net/jmythshare/#/news_detail?contentType=5&contentId=884314&cId=0&fromFlag=2

5.湖北教育新闻“长江云”App:

http://m.hbtv.com.cn/p/2306998.html

6.荆楚网:

http://m.cnhubei.com/content/2022-11/08/content_15203116.html

7.武汉教育电视台“掌上武汉”APP:

http://www.appwuhan.com/folder352/2022-11-08/475902.html?_hgOutLink=news/newsDetail&id=475902

8.人民号:

https://rmh.pdnews.cn/Pc/ArtInfoApi/article?id=32203420

9.今日湖北:

http://www.hubeitoday.com.cn/post/18/154896

10.湖北日报: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48938005332733536&wfr=spider&for=pc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