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能否吃上没有抗生素的肉,武汉专家给出答案
  • 作者:记者胡义华 通讯员黄继春 编辑: 发布日期:2022-12-05浏览次数:

如何让动物肠道更健康?如何让动物生长更安全?武汉轻工大学副校长侯永清教授牵头的攻关小组,历时20年,研发出的新饲料添加剂“三丁酸甘油酯”,上个月正式获得农业农村部批准,这也是国内首个获批的功能性脂肪类饲料添加剂,并已出口20多个国家。

武汉轻工大学副校长侯永清教授在作报告。

12月4日,在武汉轻工大学主办的2022年世界著名科学家来鄂讲学武汉论坛——“动物营养与肠道健康国际研讨会”上,侯永清教授在作《仔猪营养与肠道健康,从基础研究到应用实践》报告中表示,“三丁酸甘油酯”已经成为目前动物饲养中可替代饲用抗生素的一种全新饲料添加剂。

武汉轻工大学专家团队研发的新饲料添加剂“三丁酸甘油酯”样品。

动物长期使用抗生素添加剂,会导致动物体内致病微生物耐药性不断增加,治疗抗生素剂量越来越大,也带来肉食品中药物残留风险,形成恶性循环。侯永清指出,随着科技发展和人们健康观念的转变,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养殖环节滥用抗生素对人体产生的危害,我国已禁止饲料中添加抗生素。

武汉轻工大学副校长侯永清教授(左一)带领团队在研发中。

能否找到比较好的替代抗生素的饲料添加剂,而且在饲用抗生素禁用后仍能保证动物肠道健康?武汉轻工大学专家教授一直在苦苦研究。侯永清教授说,团队成员不断创新,其间也曾利用天然中草药来作研究,取得一些进展,但存在成分不明、效果不稳定的问题。也研究过酸化剂、益生素等,但这些添加剂均不能直接修复肠道损伤。

武汉轻工大学副校长侯永清教授在做实验中。

在尝试多种替代方案后,专家团队最后研发出“三丁酸甘油酯”,起初作为一种香味物质,应用在动物饲料中。通过大量科学研究和应用,侯永清教授列举其产生的明显效果:改善了动物肠道健康,减少腹泻、水便发生率,并且提高了存活率。因为改善肠道结构功能,也促进养分吸收,从而提高了动物生长性能。“三丁酸甘油酯”应用在动物饲养中,效果良好,受到市场上客户普遍欢迎。

“安全,有效果是第一位的。”侯永清教授打了个形象比方,“‘三丁酸甘油酯’本身是一种油,天然存在幼儿喝的母乳中,安全。”

今年,牵头负责这项科研攻关的侯永清,将“三丁酸甘油酯”作为新饲料添加剂向农业农村部进行了申报。

随着“三丁酸甘油酯”作为饲料添加剂获得批准,侯永清说,动物肠道健康类饲料添加剂有了新的选择,动物安全生长更有保障。

【媒体链接】

1.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

http://www.app.dawuhanapp.com/p/16805248.html

2.人民日报

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rmh32730335/rmh32730335

3.今日头条:

https://www.toutiao.com/article/7173286203771322895/?app=news_article×tamp=1670203027&use_new_style=1&req_id=2022120509170701014017114420BEC358&group_id=7173286203771322895&share_token=C846C838-085A-4687-8EB8-F38305B3A6C5&tt_from=weixin&utm_source=weixin&utm_medium=toutiao_ios&utm_campaign=client_share&wxshare_count=2&source=m_redirect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