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调查研究 | 新时代高校年轻干部培养的实践与思考——以武汉轻工大学为例
  • 作者: 编辑: xcb2发布日期:2023-01-05浏览次数:

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事关党的事业薪火传承、事关国家长治久安。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健全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工作机制,把到基层和艰苦地区锻炼成长作为年轻干部培养的重要途径”,对新时代高校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新的要求。

◎ 当前高校年轻干部培养面临的困境与挑战

1.年轻干部培养长远规划尚需完善。当前一大批优秀年轻干部充实到干部队伍中,成为高校建设发展的中坚力量。但在年轻干部培养的具体实践环节中,还存在培养制度体系不够健全,一体化构建发现储备、培养锻炼、监督管理、选拔任用等“四位一体”的培养机制不够完善等方面的问题。如有的因前期储备不充足、培养不充分,致使在干部选配上有时存在长期空缺的现象,特别是一些专业性、业务较强的教学科研管理岗位往往一时没有合适人选,造成较长时间空缺。

2.年轻干部队伍结构比例有待优化。高校作为办学主体,十分重视专业师资引进和队伍建设,而对管理人员的引进和队伍建设的时间不够规律、计划性不强,致使年轻干部总量偏少,整个干部队伍的年龄结构不够均衡,年轻干部在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中的比例还不够优化,未能在各年龄段形成科学的梯队结构。同时,干部成长通道偏窄,跨部门、跨系统交流干部渠道较少,也影响了优秀年轻干部的成长,干部队伍结构日趋“老龄化”,40岁以下中层正职、35岁以下中层副职比例偏低。

3.年轻干部培养的针对性、科学性还需强化。在年轻干部队伍建设中存在着“重任用、轻培养”的现象,对刚提拔使用的优秀年轻干部,缺少针对性的岗位培训和能力素质提升,致使部分年轻干部适应新的岗位要求比较慢、自身发展后劲不足。如在干部培训方面,没有建立分层分类的培训措施,在培训内容、层次、形式上缺乏针对性、科学性、实用性,没有达到按需培训、精准培训要求,影响了年轻干部能力和素质的提升。在实践锻炼方面,虽然建立了校内轮岗交流和校外挂职锻炼制度,但在具体落实过程中还存在着执行不到位的情况,致使年轻干部容易存在因实践磨炼不够,缺乏一线历练,而陷入心浮气躁、急于求成的困境,遇到困难无所适从,抗压能力和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比较欠缺。

◎ 构建“四位一体”的高校年轻干部培养机制

针对上述问题,武汉轻工大学党委在“储、育、管、用”四个关键环节下功夫,通过健全“四项机制”,着力推进优秀年轻干部培养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

1.强化顶层设计,精心绘制“施工图”。学校党委着眼于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间改革发展的需要,将干部队伍建设特别是年轻干部培养纳入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提出要“统筹谋划干部队伍梯队建设,注重多岗位锻炼干部,加快建设年轻干部和后备干部的选拔培养机制”。出台实施《干部队伍建设规划 (2022—2025)》《关于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确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干部队伍建设的方向,绘制了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的路线图、施工图。学校党委坚持在统筹用好各年龄段干部的基础上,注重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形成来源渠道广泛、年龄梯次配备合理、专业优势互补的干部队伍。在2022年提拔的35名中层干部中,80后25人、85后14人,使40岁以下中层干部人数增加到31人,占比达20%,中层干部队伍的年龄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干事创业活力得到进一步激发。

2.健全发现储备机制,动态储备“选好种”。为充分发挥干部队伍潜力,将“好种子”尽可能多地筛选出来,学校党委广渠道、多角度观察了解学校的基层好苗子,更注重在基层一线、关键时刻和重大斗争考验中发现识别,深入学科建设、教育教学、科研创新、疫情防控、乡村振兴、学生管理等各项重大任务的“一线看”“一线察”。2022年,已有5名院长助理提拔到学院副院长岗位。

3.健全培养锻炼机制,搭建平台“墩好苗”。学校着力构建以新时代年轻干部读书班为核心,以干部培训班、网络培训班、支部理论学习和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为延伸的教育培训体系。出台实施《武汉轻工大学新时代年轻干部读书班实施方案》,从制度层面上建立了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全程培养的素质培养体系,帮助年轻干部全面提升综合能力。搭建多元化实践锻炼平台,让年轻干部快速成长成才。学校通过每年推荐选拔一批忠诚干净担当的优秀年轻干部和教师参加乡村振兴工作队、博士服务团、院士专家企业行、政府部门挂职锻炼、担任企业科技副总等活动,让优秀年轻干部和青年博士在乡村振兴、生产经营、改革发展稳定的第一线,在重大任务、重大斗争、艰苦复杂的最前沿砥砺品质、增长才干。2022年,学校选派46名优秀年轻干部和教师参加各项实践锻炼活动,当年提拔的13名专业技术岗中层干部中,有4人挂职企业“企业副总”,8人参加“院士专家企业行”活动。

4.健全监督管理机制,严管厚爱“修好枝”。学校党委对年轻干部始终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不断健全监督管理机制,大胆容错纠错,及时为年轻干部“修枝剪叶”“浇水施肥”,引导他们系好人生扣子。加强干部日常管理监督。学校把干部培养、选拔任用、教育引导、廉洁奉公、实绩考核、奖励惩戒等贯穿于干部管理的全过程,推进干部日常管理与年度考核有机结合、相辅相成,日常考核注重履职过程量化,年度考核注重分类比较,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出台实施学校《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若干意见》《受处理处分干部教育管理办法》,从制度上为担当作为的干部保驾护航。

5.健全选拔任用机制,精准选用“坐好果”。学校党委始终把《党政领导干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作为根本遵循,坚持科学考核、准确识别,不断提高选人用人科学化水平。把政治标准作为选人用人的首要标准,突出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基本形成了以群众公认为基础、以德才表现为准则、以工作实绩为尺度、以干事创业为导向的选任用人导向。出台《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暂行办法》,确保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过程公平公正公开、动议程序规范。规范选人用人程序。在干部选任工作中,严把民主推荐关、资格审查关、民主测评关、组织考察关、公开公示关、讨论决策关,确保了选人用人工作无违纪现象。切实落实干部师生对干部任用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紧紧把握酝酿、民主推荐、考察等重要环节,不搞形式,不走过场,公正公开。在2022年10月份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17名新提任干部的民主推荐环节得票率比较集中,选人用人风气民主测评满意率高,学校选人用人工作得到干部教师的广泛认可。(作者:王立兵,系武汉轻工大学党委书记。本文系湖北省2022年度党建研究课题《高校优秀年轻干部选拔培养常态化机制的研究与实践》研究成果)

【媒体链接】

湖北日报客户端:

http://news.hubeidaily.net/hubeidailyshare/#/news_detail?contentType=5&contentId=1230867&cId=0&tencentShare=1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