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聚焦】今年省两会来了不少新面孔 田间地头写出高质量建议和提案
  • 作者:长江日报记者 汪甦 宋磊 秦璟 通讯员 王倩 编辑: xcb2发布日期:2023-01-13浏览次数:

政协湖北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湖北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即将开幕。1月11日,代表委员们陆续到达驻地报到。

长江日报记者发现,此次报到的代表委员们,有不少是“新面孔”。首次作为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会,他们为更好履职尽责作了哪些准备?带来了哪些有深度的思考和建议? 长江日报记者进行了采访。

■ 带着总书记殷殷嘱托

将居民家园建得越来越美好

“那一天我永远难忘,总书记的话字字千钧、句句暖心,依然萦绕在我脑海。”1月11日下午,首次当选省人大代表的东湖高新区左岭街道智苑社区书记胡云到驻地报到,回忆去年6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省武汉市考察时来到智苑社区的情景,她仍历历在目。

胡云说,带着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半年来,自己带领社区工作者在基层治理创新、服务居民群众等方面积极探索。

“半年来,智苑社区又有了许多新的变化。”胡云告诉记者,作为“共同缔造”试点社区,智苑社区通过广泛征求居民意见,形成14条项目清单并全部完成。

今年参加省两会,胡云精心准备,带了两份建议,都来自她在日常社区工作中的实践和思考。

“找准群众关心的问题,瞄准社区治理难点痛点问题,我们铆足干劲,注入热情,深入推进‘共同缔造’,让居民的家园越来越美好,生活越来越幸福。”展望新的一年,胡云信心十足。

在“田间地头”写出高质量提案

助力中药材产业高品质发展

1月11日上午,省政协委员、武汉轻工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陈新早早来到驻地,完成报到后就打开电脑继续修改提案。

“我省素有华中药库之称,有大别山、武陵山、秦巴山、幕阜山、江汉平原等五大中药材优势产区。”陈新说,他今年带来了一份提案,建议加强我省中药资源开发,希望通过中医药的发展守护百姓健康。

虽然是首次履职,但陈新已活跃在田间地头多年。在调研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他看在眼里,牢记在心上,也为这次提案的提出积累了素材。

陈新认为,发展我省中药产业应试点建设我省药材种植加工全过程的信息化追溯体系,实现中药饮片和鲜切药材从种植、采收、加工、生产到仓储、销售的全过程信息化追溯,为中药材购销经营企业、饮片加工企业、购销户建立全面的产业从业者信用信息数据库,助力我省中药材产业高品质发展。

“一定结合自身专业,发挥自身优势,更好履职尽责,多做力所能及的实事。”陈新认为,要写出高质量提案,就要真正深入“田间地头”,融入群众百姓之中。

■ 3000字提案聚焦打破“数据孤岛”

实现“通办”变“好办”

“刚刚参加完武汉两会,我们感受到2023年是崭新的、令人充满期待的一年。今天,第一次作为省政协委员参会,对于武汉将如何在全省发展中起到带动作用、以武鄂黄黄为核心的武汉都市圈将如何进一步规划实施,我充满期待。”1月11日,省政协委员、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上官莉娜来到驻地报到时表示。

此次参会,上官莉娜带来的是关于加快湖北省数字政务服务建设的建议。在调研过程中她发现,湖北省数字政务服务建设虽然取得了显著成效,但还是存在困难和挑战。

对此,上官莉娜提交了一份近3000字的提案,从5个具体方面给出了建议,涵盖机制建设、改革、服务、合作、评价。她建议,在消除“数据孤岛”方面,可以尝试推行“云长负责制”,由各市州、直属部门一把手担任“云长”,统筹推动云工程建设。对于部分国垂、省垂审批系统与省级平台没有互通的情况,可探索借助相关技术自动获取办件数据并推送至全国审批系统平台,最终再将结果回传,实现统一受理平台与审批系统的互联互通。

“希望能继续提升数字政务服务质量,实现‘通办’向‘好办’转变,让公众真正从数字政务服务中获益。”她说。

■ 教育一线带来鲜活建议

以“订单式服务”引入第三方课后托管

1月11日,楚才小学校长韦莉首次以省人大代表身份来驻地报到,从教育一线视角为引入第三方课后托管提出建议。

“书信校长”韦莉一年多给学生手写回信1000多封,累计近20万字,通过书信“慢交流”走进孩子们的内心。她用自己的言传身教告诉孩子们,要写好每一个字,走好人生的每一步。

2022年12月23日,武汉市教育局发布《市教育局关于规范引入第三方参与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长期在教育一线的韦莉很快关注到这一信息。

“当前课后托管主要依靠的还是学校自有师资力量,其本身资源薄弱的地方没有得到弥补和加强,可能满足不了家长对课后托管的期待。”韦莉建议,可以由第三方机构针对学校相对薄弱的兴趣类课程开展“订单式服务”。“根据不同学校的校情、文化、发展方向等形成需求订单,高标准引入第三方机构,提供优质的艺术类、科技类、综合实践类等课程,弥补学校的短板。”

“第一次作为省人大代表参会,我感到无比的光荣。作为一名基础教育工作者,我也会更多关注‘双减’政策、劳动教育等教育类民生问题,让每个孩子有书读,让每个孩子读好书。”她说。

【媒体链接】

1.长江日报2023年1月13日2版:

http://cjrb.cjn.cn/html/2023-01/12/node_2.htm

2.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

http://www.app.dawuhanapp.com/p/18254159.html

3.学习强国武汉学习平台: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8333644713123329809&item_id=8333644713123329809&cdn=https%3A%2F%2Fregion-hubei-resource&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