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楚天都市报:高校“猪倌教授”巧用细菌研发放心肉
  • 作者: 编辑: 发布日期:2013-05-21浏览次数:

高校“猪倌教授”巧用细菌研发放心肉

新技术惠及近百家企业,创利20余亿元

图为:侯永清教授(中)带领学生做实验

“猪要壮找老侯,鱼要肥找老侯。”在中国南方许多饲料厂,流传着这样一句顺口溜。老侯叫侯永清,其实不老,今年才48岁,但他从事猪、鱼饲料方面的研究已有20多年。

这位年轻的武汉轻工大学动物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院长,努力让群众吃上放心肉,他经多年研究发现几种高效益生菌和植物提取物,可替代抗生素治疗仔猪腹泻,其相应成果目前在国内30个省市近百家企业应用;他还是我省最早一批研究鱼饲料的专家,研制出湖北最早一批鱼专用配合饲料。

巧用细菌治猪仔腹泻

“小猪其实很可爱的,身上有一股奶香味儿。”日前,记者走进侯永清的办公室和他聊最新的科研成果,没想到他开场给小猪做了一番现场表白。因为侯永清每年三分之一的时间都用来和猪打交道,他也因此被学生们戏称为“猪倌教授”。

侯永清1981年考入华中农业大学畜牧兽医专业,从小到山上打过猪草,养过鱼,上大学后接触到了外国先进的养殖技术,给他的刺激很大,从此立志在养殖科研方面闹出点大动静。近年来,他看到养猪业乱用抗生素事件频发,甚至威胁到老百姓的餐桌安全,他就想在这方面做出点突破。

据介绍,仔猪断奶换饲料后因为肠道不适,腹泻率达到15%以上,容易造成细菌感染,死亡率增加,传统方法是加大抗生素用量,但是会残留危害人体健康。侯永清另辟蹊径,在国际上首次发现A-乙酰半胱氨酸对猪肠道健康的良好疗效,从数以万计的菌种中筛选出高效益生菌,率先研制出益生菌、功能性氨基酸、植物提取物三合一的绿色饲料,使小猪的腹泻率降低到5%以下。基于调控仔猪肠道健康关键技术及相应产品的巨大研究成果,2009年侯永清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新技术创利逾20亿元

“湖北的饲料企业很大一部分是受益于侯教授的技术。”一位饲料界的业内人士说,侯永清的研究成果目前在国内30个省市近百家企业应用,近几年累计推广乳猪饲料300万吨,新增利润20余亿元,新增税收8亿元。

除此之外,侯永清被公认为是最早一批研究鱼饲料的专家。1990年以前,在湖北荆州一带的鱼塘都是水草养鱼,甚至用粪肥喂鱼,经济效益很低,污染环境,而且鱼容易得病。侯永清从1987年起便一直持续研究水产饲料,并坚持不懈地向饲料厂推广,大大提高了养鱼效率。

侯永清主编了《水产动物营养与饲料配方》、《鱼类营养与饲料配方技术》,参编著作5部。他义务为20余家企业提供技术服务,2005年唐人神集团在侯永清教授的帮助下,开发出了“湘大”牌鱼饲料,截至2012年底,该饲料给该集团实现产值10亿元。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