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做好新时代舆论宣传工作要把握好三个关系
  • 作者:李丽 编辑: 刘义发布日期:2020-10-19浏览次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舆论宣传工作,多次指出,要把网上舆论工作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尽快掌握舆论战场上的主动权,等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新时代党的舆论宣传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面对当前复杂的舆论环境、传播格局,要做好网上网下舆论引导,推动主力军挺进网络主战场,就要统筹好各方面资源,发挥新媒体优势,做到转场不怯场、转战不惧战、转型不变形,博弈中不缺位、辩驳中不失理。在实践中要注意把握好以下三个关系。

理论与舆论的相互协同

理论和舆论是宣传思想工作最基本的内容,两者是相互协同、相互促进的。党的基本理论是党的舆论宣传的依据与来源,关乎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重大政治问题。理论是力量的源泉,马克思说过:“批判的武器当然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物质的力量只能用物质的力量来摧毁;但是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巨大的物质力量。”舆论和舆论场是宣传思想工作要充分引导的领域和阵地,具有鲜明的导向要求。理论的作用在于铸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伟大理论,熔铸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民族之魂。舆论的作用在于弘扬和彰显理论的价值,以理服众引领人、教育人和鼓舞人。当前需要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把精神力量变成推动发展的物质力量。

在现阶段,舆论宣传的主阵地逐步转移到互联网上,这就要求宣传战线主力军要充分认识时代和环境的变化,主动去适应和占领这一阵地。要充分发挥好理论与舆论的相互协同和促进作用,紧紧抓住正确舆论导向这个关键,否则,理论缺位必然导致舆论宣传缺乏旗帜和正确方向,必然会引起各种思潮的泛滥,最终导致因缺少主流价值凝聚而人心离散。同时,缺少舆论共振共鸣的理论,很容易成为空洞的理论、空谈的理论,成为走不出象牙塔的“学问”。舆论跟着理论走,理论靠着舆论推。在当前网络舆论引导中,只有实现好理论与舆论的相互协同与促进,才能抓牢网上舆论引导的话语权、主导权,使网上舆论生态和导向更加有利于改革发展稳定,更加有利于新发展格局的形成,更加有利于人民群众的精神健康。

课题与话题的相互转化

从时代的角度来看,课题是时代的声音。当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时代大课题。从国家的经济社会生活来看,实现某一具体的调控目标和具体计划,这就是小课题。话题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关注和谈论的各种事件的反映和概括。日常生活中每一件事情或者现象都有可能成为一个话题,由此成为网络热点,进而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掌握了话题的主动权就等于抓住了网上舆论引导的主动权。课题与话题既有区别又有联系,从区别来看,课题宏大和抽象,话题微观和具体。从联系来看,两者相互渗透、相互转化,课题能够转化为话题,话题也可能转化为课题和课题的素材。做好网上舆论引导工作,就是要让课题更充分地融入和转化为话题,建构起网上的原创话语体系,让互联网青年一代更加全面了解和认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意义,不断培育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

从国际舆论环境上看,虽然在构建中国理论、解读中国实践上,我们应该最有发言权,但实际上我们在国际上的声音还比较小,国际互联网上的影响力还比较弱。究其原因,就在于把理论创新成果转化为国际话语体系能力不强。这就迫切需要我们立足中国实际,在互联网平台上把更多中国实践的成果转化为国际话题,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让世界文明因东方文明而更加绚丽出彩。从国内舆论环境看,把课题转化为话题,尤其在B站、知乎等青少年喜欢的社交平台、视频网站、问答社区等,做好文化传播、解疑释惑、正本清源的工作,迫切需要这种转化和实践能力。课题转化为话题的过程,是政治性兼具学理性、时代性、实用性的统一,要求以学理支撑政治、以语言承载知识,真正把宏大的课题,转化为现实生活中看得见摸得着的话题,以透彻的分析回应大众关切,以彻底的思想理论说服网民,用强大真理力量感召公众,进一步凝聚人心、鼓舞士气、激浊扬清,把互联网打造成传播党的声音、传承优秀文化、服务大众民生的网上舆论阵地。

深度和温度的相互促进

在舆论宣传工作中,深度是指思想理论的深刻性与真理性以及在群众中的覆盖面和普及状况而言的;温度是针对舆论宣传的亲和力和广大群众认可度来说的。这是舆论宣传的两个基本维度,两者相辅相成,相互促进。深度取决于理论的深刻性和真理性,还取决于人民群众掌握理论的深度和广度。正如马克思所说:“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温度是指群众接受形式的喜闻乐见,说理方式的平易近人,传播效果上的春风化雨和润物无声。深度决定和支撑温度,温度实现和体现深度。没有深度的理论只能热一时而不能长久,不可能真正击中人的灵魂。没有温度理论也不可能被广泛接受,并转化为改造世界的力量。

实际工作中,理论学习与理论宣讲既要有深度也要有温度。理论学习只有学得深刻,才能学出感情、责任和担当。理论宣讲只有讲得深入,才能彰显真理,以理服人。对深度的把握体现了对事物的本质及其发展规律的深刻认识,体现在理论的彻底性、科学性和思想体系的完整性上。同时,理论宣传还要讲温度,才更容易被人民群众接受。这种温度体现在理论研究和宣传的人文视角、群众方法和群众感情上。情通则理达,理达则行至。做好新时代舆论宣传工作,就要在舆论场上拉近理论与网民的距离,让网民感受到理论的温和亲近,领悟真理的魅力和趣味。要把理论的深度转化为思想的温度,充分体现科学理论的人民立场、人民情怀,让网民感受到理论的人文关怀。要把理论的深度转化为情感的温度,把理论与人们的所思、所盼、所想结合好表达好,积极回应网民的诉求和关切,更好地塑造和引领网上积极健康的舆论生态。要把理论的深度转化为语言的温度,把抽象的理论解析为平实亲切的百姓话、贴近网民的鲜活话、知冷知热的暖心话,努力把道理讲实、政策讲明,形势讲准、故事讲新,使深奥的理论有声有“视”、有滋有味、入脑入心。

(作者单位:河南省委网信办)

——来源:河南日报,转载自“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