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工学院举办主题为“本草基因组学发展与应用”的学术讲座
  • 作者:​生工学院 叶青 编辑: 宋诗伟发布日期:2019-04-01浏览次数:

3月26日下午,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所长陈士林教授应邀来我校以“本草基因组学发展与应用”为主题作了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讲座在常青校区科学报告厅举行。

陈士林教授首先简单介绍了他们课题组所从事的科研工作。随后,他以人参、菊花、卷柏等植物为例,讲解了这些植物的全基因组图谱和相关组学研究,重点论述了农残重金属超标严重影响中药材疗效及安全性这一备受关注的话题。陈士林教授说,为了推进我国中药材生产进入“无公害时代”,他带领团队与多家单位联合完成了《中药材无公害生产关键技术推广》项目,该项目首次制定了中药材无公害生产通用规程,建立了150种常用大宗中药材无公害生产标准操作规程,已在盛实百草有限公司等200余个推广基地通过GAP或GACP认证,近十年累计推广数百万亩,销售收入上百亿元,产生了重大经济社会效益。

问答环节,大家争先就本草基因组学课题研究的技术发展、中药材存在的问题等向陈士林教授提问。陈士林教授十分细致地为大家讲解答疑。

生工学院院长刘志国在总结总结中认为,陈士林教授演讲专业,有深度,他研究的课题对解决重大科学问题有重要意义。本次学术报告开阔了大家的眼界,积累了专业知识,希望生工学院学子刻苦钻研,取得更好的成绩。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