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术探路 创新为本 外语学院邀知名专家甘文平交流战争文学
  • 作者:(外国语学院 章柏成 ) 编辑: 发布日期:2014-09-28浏览次数:

9月25日下午,外国语学院特邀请到甘文平教授来我校为师生们作了一场精彩的学术交流报告。作为外国语学院外国语言文学系列讲座之一,本次报告以甘教授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历史政治文化语境中的中美越南战争小说研究”为主题。外国语学院全体师生参加了此次学术交流。目前国内对战争文学,尤其是越战文学的相关研究甚少,而甘教授的研究正是以此为切入点,通过对中美越南战争小说的多方艰难收集,整理,研读,剖析,获得了国内在该领域研究最新最全面的信息及研究成果。讲座中,甘教授从选题的趣闻轶事出发,剖析了该研究的“中”、“美”双重身份,介绍了选题研究的切入角度对学术研究在新颖性与创新性上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甘教授深入浅出的透析了美国越南战争的真实历史,多角度解读了不同时期的越战文学作品,从生态、后现代主义、互文性、战争伦理等多重视角对越战文学进行了研究与论述,甘教授还风趣的介绍了他访谈美国知名学者和作家的难忘经历。

从甘教授的报告中,广大师生们不仅对世界政治历史,尤其是越战的诸多真相有了更多的了解,引发了师生们通过战争小说及战争文学作品对战争的反思,而且还在做学问方面受到了重要启迪——选题新颖的重要性,材料搜集的方法、开阔的视野以及锲而不舍的精神。

讲座最后,与会的师生与甘教授进行了互动交流,甘教授对师生提出的问题都一一耐心解答,并结合自己的成长心得,对青年教师的成长和学生的考研备考提出了有益的建议,现场气氛活跃。

甘文平,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有着丰富的国内外求学与交流经历,现任武汉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在《外语与外语教学》、《外国文学》、《外国文学研究》等外语类核心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30余篇;编译著和独著共计6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湖北省教育厅项目等科教研项目6项;主持校级精品课程《美国文学》。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