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解析中国新一轮经济增长及改革分析 北京大学著名经济学家曹和平教授来我校作讲座
  •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肖钦红 赵新宇 编辑: 发布日期:2014-03-26浏览次数:

3月24日上午,在我校金银湖校区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讲座。主讲人是北京大学数字中国研究院副院长、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系主任曹和平教授。此次讲座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和经济与管理学院共同举办,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和经管学院的学生和部分老师听习了此次报告。曹和平教授讲座的主题为“中国新一轮经济增长及改革分析”。讲座中,曹教授通过回顾历史并结合当前形势,分析了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两会前后国内金融、房地产、钢铁、汽车等几大经济领域的增长格局、增长动力和所处环境。在此基础上,曹和平教授详细讲述了当前国际形势给中国经济发展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他认为在欧美国家经济需要调整的时候,中国经济仍能保持健康稳定的发展势头,这足以标志着大国崛起的机遇已经来临。曹教授还以我校的传统及优势专业---粮油专业为例,剖析了该行业产业链发展的历史渊源,得出了“农业是人类产业始祖”、“变革年代需要思想家”等启发性结论。他同时也祝愿武汉轻工大学能为我省、我国乃至世界经济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曹教授在讲座的最后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热情的互动,对同学们关心的一些问题做了精彩回答。

据了解,曹和平教授从2008年4月至今,任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担任北京大学数字中国研究院副院长、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环境资源与发展经济系主任。受聘担任北京市、浙江省、云南省、广州市、武汉市等全国多个省市的经济顾问和金融顾问。如今主要研究方向为发展经济学和发展金融理论,所提出的许多理论都开中国经济研究之先。先后主持美国国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等数十项国内外科研课题。近年来先后主持完成中国要素市场发展建设、产业集群城市化及第三方市场构建、园区产业规划及投融资平台构建等项目。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北京大学学报》等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出版中英文专著多部。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