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炎黄文化与中国梦 《江汉论坛》原主编荣开明研究员来我校作学术讲座
  • 作者:学工处 马周 编辑: 发布日期:2013-12-09浏览次数:

12月5日下午,湖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江汉论坛》原主编荣开明教授在我校金银湖校区图书馆三楼报告厅为广大师生带来一场题为“炎黄文化与中国梦”的专题讲座。荣开明研究员首先讲解了“中国梦”的深刻内涵和形成基因,他以习近平总书记今年3月17日的讲话为索引,指出中国梦的基本内涵,即:“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中国梦形成基因,即:“既深刻地体现了今天中国人的共同理想,也深刻地反映了我们先人们不懈追求进步的光荣传统”。他说,炎黄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核心文化。炎黄文化为中国梦的提出和发展奠定了基础,并从四个阶段阐述了炎黄文化是中国梦的兴国之魂、强国之基。他谈到炎黄文化为实现中国梦提供精神动力、道德支撑,他说:“炎黄文化所但是倡导的富贵不淫、贫贱不移,威武不屈的高尚气节,是我们拒腐防变、倡导社会美德的强大精神武器”。

他详细论述了如何在在实现中国梦的过程中复兴炎黄文化,不仅要在对传统的炎黄文化即中华文化作出具体的科学的历史分析,吸其精华,去其糟粕,更要加快对外开放,学习包括资本主义发迖国家在内的一切先进的有利于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文化,为我所用。

荣开明研究员虽已年过八旬,但整场讲座声音宏亮,精神饱满,他在讲到自身经历的时候更是热血沸腾,他说,回顾年轻时跌宕起伏的人生经历,现在想来,还是因为有一个梦在作支撑,这个梦就是以一名知识分子的名义融入到为复兴伟大的中华民族而奋斗,目的正是努力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中国。讲座尾声,荣开明教授还与广大师生一起探讨交流,并不厌其烦地回答同学们的疑惑,学子们以热烈的掌声感谢这位学术老前辈所带来的精彩演讲。

据悉,荣开明研究员在中南财经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省委讲师团、武汉市社科院、中国地质大学学报(社科版)皆担任兼职教授、研究员、顾问等。曾主持完成国家、省、市社科基金课题12项,撰写、主编、合编出版著作27多部,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100多家报刊发表理论文章570多篇。主要代表作:《荣开明选集》、《人怎样少犯错误》、《论矛盾转化》、《现代思维方式探略》、《期刊编辑的理论和实践》、《邓小平理论的形成和发展》、《毛泽东治国方略》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