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冉永平教授莅临我校作精彩讲座
  • 作者:外国语学院 张万防 编辑: 发布日期:2013-10-18浏览次数:

10月17日下午,应外国语学院的邀请,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博士生导师、《现代外语》主编冉永平教授在外国语学院会议室做了题为“外语使用中的语用现象及问题挖掘”的学术报告。

报告会由外国语学院院长方亚中教授主持,何敏副院长和全院教师聆听了报告。

报告会上,冉永平教授首先从语言关注的学科视角和学科取向出发,结合现实生活中采集到的语料,从语言交际信息的多面性、互动交际中的“曲折”、障碍不合作以及刻意性、语境限制、非语言因素的体现、词汇的语境用法、语法的语用现象等多维度深刻阐述和分析了语言使用中的各种语用现象。并从两个方面对语用关注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刻的剖析:外语教学实践对语用关注不足和外语教学研究对语用关注的不足。讲座最后,冉教授对国内外语用能力研究的现状进行了比较分析,指出后续研究的趋向及主要课题。

讲座结束后,方亚中教授对冉教授的讲座做出了精彩点评。冉教授的讲座逻辑严密,观点新颖,旁征博引,并且深入浅出。他从不同视角对语用学进行深入研究,并积极关注学科前沿信息,推动语言学研究向前发展。

冉永平教授简介:

冉永平,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教授、博士生导师,语言学核心期刊《现代外语》主编,国际期刊Chinese as a Second Language Research(Mouton de Gruyter出版)和Journal of Language Aggression and Conflict(John Benjamins出版)编委,中国语用学研究会副会长,外语界面研究会副会长,“中美富布莱特学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广东省高校“珠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主持国家哲学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课题、广东省哲学社科规划项目多项。在《外语教学与研究》、《外国语》、《现代外语》、Intercultural Pragmatics,Journal of Pragmatics等国内外语言学权威期刊上发表论文70多篇;独立及合作出版《认知语用学》、《语用学:现象与分析》、《语用学纵横》、《新编语用学概论》、《词汇语用探新》等专著。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