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如何走向成功之路 国家级计算机教育专家谭浩强教授来校讲学
  • 作者:数计学院新闻网络部 陈蕾 贺俊 编辑: 发布日期:2013-10-21浏览次数:

10月17日,数计学院特别邀请了我国著名计算机教育专家、中国C语言之父谭浩强教授来我校讲学,在金银湖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为广大师生举办了一场主题为 “怎样走向成功之路”的专题讲座。数计学院相关负责人及广大师生一起聆听了此场讲座。今年已经七十九岁高龄的谭浩强教授在演讲时面容矍铄,声音洪亮,声情并茂。他围绕“怎样走向成功之路”这个主题,讲述了他个人的奋斗历程,以此引领大家怎样学会做人,怎样学会做事;并从取得成功需要处理的十大关系,详细地展开层层论述,向大家讲解了个人发展与社会发展的关系;努力与机遇的关系;平凡与不平凡的关系;政治与业务的关系;理想与勤奋的关系;学习与创新的关系;主业与全面素质的关系;顺利与挫折的关系;精彩与痛苦的关系;年轻时打好基础与一生健康发展的关系。在介绍顺利与挫折的关系时,谭教授通过讲述自己当年遭遇文革时期的经历,告诉大家人生的历程不可能没有挫折,没有挫折的经历是不完整的人生。他还特别强调地说:“在祝人一路顺风与祝人直面人生的现实与苦痛,在挫折与失败中坚韧不拨、自强不息之间,我更愿意选择后者!”

结合自身这段特殊的经历,谭教授感叹道:“历史不会重复,环境正在改变,但做人的准则不会改变。国家兴亡,不应是匹夫有责,而是我有责。”他衷心祝愿所有学生都能做正直、爱国、对社会有贡献的人。演讲结束后,大家的掌声经久不息。众多学生不愿离场,纷纷与谭教授拍照合影留念。

据悉,谭浩强教授系全国高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会长,是中国计算机普及和高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的开拓者之一。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