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轻工大故事】黄启周:此去星辰大海 归来仍是少年
  • 作者:记者 何雨 机械学院 王春生 编辑: 宋诗伟发布日期:2019-05-28浏览次数:

“我想给学院捐50万,帮助学弟学妹更好成长成才。”

2018年年底,一个晴朗又平凡的冬日,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宋少云教授收到一位1999级学生的拜访请求,本以为这只是一次普通的见面,未曾想到这次见面成就了一段校友捐资助学的佳话。

这位捐赠者就是我校机械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1999级校友黄启周。

求学时光  砥砺前行

 

十六年前的夏天,他抱着鲜红的学位证书,怀着未缴完学费的惴惴不安走出校门;十六年后的今天,他带着五十万捐款重回母校。牛仔外套、牛仔长裤、黑框眼镜儿,衣着朴素低调的他眼神坚毅,充满智慧。回想起昔日的大学生活,黄启周的嘴角又浮现出亲和的笑容。

“那时候最喜欢的自然还是图书馆了。”正如优秀的人大多都爱把时间交给图书馆一样,大学时的黄启周没有别的爱好,唯一雷打不动的就是每天晚上都要去图书馆。“一个原因是太穷,当时连教材都买不起,所以会经常去图书馆学习,偶尔也看英语相关的资料,主要还是学习专业知识。”除此之外,他还会每天花一小时看经济类的报纸,了解时事,让心智成熟起来。此外,黄启周还选修了《发展经济学》、《房地产经济学》两门课程,这些都为他后来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麻城离武汉不过一百多公里,然而这个来自麻城的少年,暑假却很少回家,做家教、发传单是他非常熟稔的兼职。他说:“做这些,既锻炼了能力,又能为家里减轻负担。”

由于家乡经济落后,没有太多经济来源,一年三千多的学费都难以凑齐,毕业的时候还没能交完。黄启周能顺利拿到毕业证书要格外感谢班主任宋少云老师的帮助。“尤其对于家庭贫困的学生,他们需要这张证书”,宋少云老师跑前跑后,为黄启周做担保,让他顺利拿到毕业证和学位证,也正是这张文凭让黄启周顺利走上工作岗位。上班后不久,黄启周就结清了拖欠的学费。“现在想起来,贫穷不完全是件坏事,如果没让它限制你的想象力,进而战胜它,你就是生活的强者。”回忆起青少年时的生活,黄启周感叹地说。

“他是一个非常勤奋、朴实、善良的孩子。”宋少云老师对黄启周印象深刻,“感念师恩,感恩母校,现在经过岁月沉淀,他的这些优秀的品质愈发耀眼,主动提出为学校捐善款就是他良好素养的体现。”

成功之路  贵在不舍

毕业后,黄启周在一个汽车零部件公司担任工程师,随后一直从事机械产品设计与开发。“其实一路走来都很艰苦,开始工作的时候忙于结清学费,连买个西瓜都是奢侈。”他笑着说。

黄启周认为,大学期间培养了良好的自主学习能力、分析解决问题能力和抽象思维能力,这些也是他能取得成功的重要原因。“这三种能力,拥有其中一种,都能让你不愁生存。有了良好的学习能力之后,三年时间能让你在一个工厂里把该学到的东西都学完。除此之外,作为‘工科直男’,还得学会处理人际关系。与上级、同事关系融洽,会如鱼得水,关系处理不好,有时会寸步难行,最重要是真诚待人。”他总结到。

2008年,黄启周与人合作办厂,走上创业之路,但这条路走得并不轻松。多次创业,多次失败,最穷的时候身上只有五百块钱。终于,他抓住一次机会,与美国客户做成一笔生意之后赚到了第一桶金。凭着这第一桶金,迅速扩大规模。同时,他把大学时学到的经济学知识应用于实践,将赚到的钱快速投入到房地产市场和股票市场,实现财富的几何增长。

“在开始也只能说是尝试,毕竟身边一起创业的,十个有九个都没坚持下去,有的甚至卖房卖车,倾家荡产。”谈起成功秘诀,黄启周毫不犹豫地说:“就是要敢于坚持。虽然说起来很老套,但是却是真道理。我开始也是亏损得一塌糊涂,有很多时候就想着干脆到厂里上班算了,有一份稳定的工作,拿一份稳定的工资也挺好。但是还是不甘心,咬牙坚持了下来。很多事真的要坚持才能看出效果。”“开始的时候因为经验不足,也没有什么成果,但是一直做这个事,用心学习,坚持七年、八年甚至十年的时候,一下子就有突破了。”

黄启周的至交和发小陶东则对他的成功并不意外:“我们都算是山里孩子,在农村长大,从小就特别能吃苦,思想也很单纯,加上老师的帮助,塑造了良好的人格,所以能坚持下来做好一件事。”

不忘初心  热心公益

有了一定的积蓄后,知恩图报的黄启周开始在做公益的道路上“渐行渐远”。

回想起2016年的家乡洪灾,黄启周仍眉头紧蹙,心有余悸。由于工作太忙没时间亲自回去,于是他便号召伙伴们一起为家乡做点什么。当听说家乡一直想建文化中心,但是经费一直存在缺口,黄启周慷慨捐赠一百万,“那是生我养我的地方,希望能建设好。”现在,村文化中心成了村民议事、休闲的好去处。

从那时起,黄启周开始帮助家乡建设,慰抚老人、修路、建文化中心等。他说自己虽然远不如马云、雷军那样富有,但是会尽力而为,回报家乡。

“人这一生会经历很多事、很多人,对于不好的不要抱怨,好的要感恩,无论是家乡、学校还是朋友。大学是人生中特别重要的阶段,我的成功离不开轻工大,所以这个感恩是很有必要的。”在母校的捐赠仪式上,这个崇拜热血英雄的企业家,极富深情地追忆了昔日最难忘的大学时光。时隔十六载,黄启周对学校、老师的感情有增无减。

“黄启周格外有心,自第一次见面提出捐赠的想法后,他前前后后又亲自来了好几趟,终于在5月18日成立了‘和基金’。”宋少云老师说,受到各方人士的资助,目前“和基金”累计捐赠已突破百万。

时值毕业季,黄启周深情寄语:“前程是星辰大海,多年后归来母校,无论是饱经风霜,还是凯歌激昂,见见恩师、叙叙情长,仍是昔日求学郎。希望有更多人加入进来,感恩母校、回馈社会,把光和热传播到更远的地方!”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