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轻工大故事】从退学试读到考取研究生的逆袭:坎坷的青春一样光芒万丈
  • 作者:​食品学院 许敏武 易文君 金灿 编辑: 宋诗伟发布日期:2019-06-03浏览次数:

习总书记在对青年寄语中曾说到,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这句话对于我校食品学院2015级本科毕业生袁梅来说,却有着更为深刻的体会和感悟:“大一学年五门功课不及格,大二下学期又有六门功课不及格;经常性逃课旷课,大二学期末,旷课超过60个学时,达到开除学籍的条件;背负校园贷1.5万元,其中还有借同学的钱;她对学习基本丧失了兴趣,每天沉溺于逛街、跳舞,滑板,跳伞,把头发染成各种颜色,把各种兼职当做主业,和同学关系尖锐;老师多次谈话都没什么效果和作用……”,你很难想象这是大二下时期的袁梅,在外人看来,她几乎已没有任何前途和希望,然而不久前她却顺利通过云南农业大学的硕士招生录取,获得校学业奖学金,并且即将顺利拿到本科毕业证和学位证,这360度的大转变背后有着怎样的心路历程和曲折坎坷呢?

undefined

“谁的青春不放纵”

2015年秋季入学,对于食品学院新生袁梅来说,走进轻工大学带着些许不甘心:初中年级第一,中考进入当地最好的高中,高中一直是年级前二十名,多次模拟成绩都是600多分,曾经一起领奖的同学考上了清华、人大、浙大……

高考前的三个月因突发事件导致厌学,没有办法继续留在学校学习,离开课堂和曾经一起拼搏的同学,独自在家休学了一年。一时间,一双双异样的眼光和各种议论围绕她,不理解、责备、失望的眼神深深刻在了脑海挥之不去,那一刻起,她背上沉重的负担开始以灰色的心态看待今后的人生路。心理学上讲认知产生行为,错误的认知会引起错误的行为,于是我们看到了文中开始时所讲述的袁梅。

“万物都有裂缝,那是光照进来的地方”

教育的根本是不放弃任何一个掉队的学生。基于高校为社会培养人的责任,出于对袁梅成人、成才和将来长远发展的考量,以及家长亲属为其苦苦求学的感动,食品学院斟酌再三,作出了让袁梅退学试读并休学一年接受社会磨砺的决定。

袁梅父母非常珍惜来之不易的机会,痛下决心“狠”下心来给她立了一个规矩:要自立自强还自己的各类欠账,用这一年想清楚自己究竟要做什么。这一年,袁梅做过快递员,去奶茶店、餐厅当过服务员…… 短的一个月,最长的四个月,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自己赚钱养活自己、付房租还有还账,拮据时一包挂面就着酱油鸡蛋就是一个星期的餐饭,有时候甚至看着8元一顿的午餐都觉得奢侈而忍住不吃……

印象很深的是一天晚上,读大学的男朋友晚自习后接兼职的她返回宿舍,路上不小心撞倒,腿摔破了,臀部受伤,站都站不起来,当时已是晚上10点多,她背着男友在好心人的搀扶下去医院。看到因她而受伤的男友,她感到无比愧疚与自责,都是因为她,男朋友才受伤;都是因为她,让好好的求学路变得如此狼狈不堪。处理完事情后,她一路哭着走回去,一路自责和反思:为什么会让父母、老师等身边爱她、关心她的人如此辛苦和失望;为什么不能振作起来重新奋斗出一片天空给自己爱的人更多的回馈和给予?也正是从这个时候起,她的想法、心态、观念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她终于明白自己的路应该在大学里,在专业上,在个人的发展上。暂时的挫折和迷茫无法磨灭一个人奋斗和前行的动力,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父亲和家人一直陪伴、鼓励和支持着她,在休学期间父亲经常关注她思想、生活情况,经常开导、鼓励她。在复学的那一年,父亲坚持每天远远跟在身后,看到她进入图书馆或是教室后才离开。此场景好几次被学院的老师遇到。此外,父亲还坚持每两个星期到辅导员金灿老师的办公室了解和询问袁梅的学习情况和思想动态。每每回忆起那段时光,袁梅哽咽得说不出话来,父母的不离不弃,一路陪伴支持,给了她亲情的温暖和奋斗的勇气……

“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一生的幸运”

习总书记曾说:“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一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一个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是民族的希望”。袁梅是不幸的,因为她错误的认知和不良的心态,导致学业情况一塌糊涂;然而袁梅又是很幸运的,因为在轻工大学她遇到了一群热爱教育事业、甘于奉献、爱护学生的老师。

在大二下学期,虽然只是短暂接手三个月,辅导员牟老师一直努力尽力地帮助她,每周坚持找她谈心谈话、督促上课;复学后,辅导员金老师不仅没有放弃她,还给予格外的关心和照顾。每周固定一个时间和她交流,了解学习、生活和思想动态;每当她想偷懒放弃的时候,金老师还严厉“敲打”;安排优秀党员 “一帮一”辅导学业;考前,嘱咐积极备考提示考试时间。学院书记是将她列为重点关注对象,定期找她谈心谈话,给予关心、鼓励,了解学业、生活情况,解决具体困难。

积极的变化在悄无声息中进行。一个学期后,袁梅通过了当学期的所有课程和重修的2门课,一年后她拿到了校二等奖学金。在取得这些进步后,老师们便开始鼓励她朝更高的层次努力——争取考研究生。正是在众多老师们的关心下,在学院良好的育人氛围和环境熏陶下,在父母的亲情陪伴鼓励下,袁梅在积极地寻求改变,一步步朝着向阳的方向前行:课程通过了,拿到了奖学金,学习能力有了很大的提升,重新拾起丢失已久的自信,人变得更加积极和阳光,对未来多了希望和憧憬。

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飞扬的动力

正是在老师、父母的敦敦教导和语重心长的激励下,袁梅真正明白和懂得了:“依靠学习才能真正走向未来”,“青春可以有挣扎,但不能有荒芜,否则一生就要荒芜了”,为了更好地发展自己,报效社会和学校,她奋斗着,生活着,快乐着。复学之后的她经常早出晚归,湖心亭、图书馆、科教楼、宿舍都能看到她学习的身影;不懂的问题常常去找室友、同学、老师请教,学习劲头十足;见到老师同学主动问好,积极参加班级集体活动,和同学们有说有笑,整个面貌焕然一新……在考研大四的那段日子里,袁梅都奔忙与自己的生活和学习中,宿舍、教室、食堂、自习室、运动场,这几乎是她大四岁月的全部。虽然最后离心仪的第一目标院校失之交臂,几经辗转来到云南农业大学,但她已经有了新的奋斗目标,能够有机会去国外读博士!

回顾一路走来的历程,袁梅感慨,生命中再也不会有哪一个时期,能如同自己大学时代一般跌宕起伏,写满挣扎放纵,也写过悔恨和醒悟;写过感恩和指导,也写满拼搏与奋斗。她说,如果能让她重过一次,她一定会选择这样过:好好学习,天天向上,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飞扬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