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轻工大故事】我们都是奋斗者 我们都是追梦人--生工学院考研人物群像
  • 作者:生工学院供稿 编辑: 宋诗伟发布日期:2019-05-13浏览次数:

 

 编者的话:

习总书记曾对青年寄语:“青年处于人生积累阶段,需要像海绵汲水一样汲取知识。广大青年抓学习,既要惜时如金、孜孜不倦,下一番心无旁骛、静谧自怡的功夫,又要突出主干、择其精要,努力做到又博又专、愈博愈专。”2019年全国考研人数高达290万,再创历史新高。在强大的竞争压力下,我校涌现出了一批为了梦想坚持努力、奋勇拼搏的大学生们。他们为了梦想早出晚归,在图书馆、自习室里奋笔疾书;他们为了梦想制定严格的学习计划,充分利用每一分每一秒;他们为了梦想即使前方困难重重,充满未知,也依然义无反顾,毫无惧色。这不,生工学院就有这么一群追梦人,他们演奏出考研路上的精彩乐章。

左起:唐文悦、郭子琪、汪琪、张祚、徐春霞、付鹏、包玉婷、黄程鹏

包玉婷:为了梦想,我甘愿“997”

包玉婷,生工学院生物科学1501班,成功考取浙江大学微生物学专业研究生。

“昨日种种,皆成今我;今日种种,皆成新我。”考研期间,包玉婷一直用这句话来激励自己。早上八点开始学习,晚上十点半出自习室,她每天坚持学习超过10个小时。为了克服自制力差的毛病,暑期复习阶段,她用只能打电话的老人机替代了自己的智能机。冲刺阶段,为了巩固复习知识点,她从早到晚不间断学习,为了不打扰自习室的其他同学,她晚上举着台灯在走廊背书,直到自习室的门卫大爷来锁门才离开。

“997”不仅仅是考研的一种学习模式,更是一种追求梦想的态度。为了向自己的梦想慢慢靠近,即使复习再辛苦,压力再大,她也从没有想过放弃。

汪琪:做别人做不到的事,想别人不敢想的梦

汪琪,生工学院生物制药1501班,成功考取南京大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研究生。

如果努力可以量化,那么对于汪琪来说,用图书馆到馆次数来量化考研的努力付出便再合适不过了,2018年累计到馆次数全校排名第一,除去法定节假日以及寒暑假图书馆闭馆,汪琪同学前往图书馆的次数仍然高达794次,而这个令其他同学惊呼不可能实现的事情对于她来说其实只是习惯之后的结果。

习惯了每天第一个到图书馆,习惯了每天在星辰的陪伴下回寝室,习惯了每天晚上听着英语入睡,习惯了在每天的学习进度本上一条一条地打勾……正是她把习惯变成了自然,才能忍受考研路上的孤独,才能坦然面对考研路上的重重困难,才能在面对问题时说没问题,才能让她做到了别人做不到的事,实现了别人不敢想的梦。

唐文悦:蒙着眼睛赛跑,依然毫不畏惧

唐文悦,生工学院生物科学1505班,成功考取武汉大学发育生物学专业研究生。

考研对于唐文悦来说是场“蒙着眼睛的赛跑”。“蒙着眼睛”意味着不知道对手的起跑线在哪里,不知道跟对手的差距有多少,甚至,大量的复习资料和考点让她不知道自己的“起跑线”在哪儿。不安、恐惧、焦虑……考研的负面情绪都来自于这场蒙着眼睛赛跑带来的“未知”。而面对未知所能做且只需要做的便是有计划地勇往直前,明确自己每个阶段要做什么,对每天的计划进行总结反思,在不断地学习中不断调整自己,即使背了一遍知识点还是什么都没记住,即使一篇英语阅读五道题错了四道,即使周围有许多干扰与诱惑,她也不曾停下脚步,她也依然一步一步地坚持了下去。

“蒙着眼睛赛跑,即使有这么多未知的挑战,坚持跑完这场比赛,等到达终点,摘下眼罩的那一刻,一定非常幸福。所以,不要怕,跑就完事了!”她常常这样鼓励自己。

付鹏:冲

付鹏,生工学院制药工程1502班,成功考取华南理工大学化学工程专业研究生。

回顾考研的历程,可以分为三个部分:定目标、时间规划、向前冲。3月到7月打基础,任务是背英语单词,理解长难句以及培养语感,数学十八讲1000题,专业书过一遍;7月到9月,英语刷真题,线代九讲1000题;9月到11月政治1000题,英语真题第二遍;11月到考前一天,模拟考试,查补缺漏,巩固知识点。不仅是详细的月计划,还有精细到每个小时的天计划。磨刀不误砍柴工,提前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好周密的计划,让自己能轻松把握自己的学习进度,制定好计划后,接下来要做的事情就是——冲。

冲破一切阻碍,一往无前地向前冲,付鹏把考研复习比作在黑暗中洗衣服:“不知道自己是否已经洗净,唯一能做的就是用上自己喜欢的洗衣粉,然后不停地揉搓揉搓再揉搓。”

徐春霞:日夜兼程,追寻自己的星辰

徐春霞,生工学院制药工程1502班,成功考取暨南大学中药学专业研究生。

“只要我足够努力,反复学习,总有一天量变达到质变,我会变成一个更好的自己。”徐春霞凭借这样一种信念在紧张的考研中依然能保持一种静气。对于熟能生巧这个词大家都毫不陌生,但我们真正又能做到什么程度呢?徐春霞的熟能生巧是这样的:第一遍刷题是为了把握对原文的分析和理解、行文思路、文章结构;第二遍刷题是为了揣摩命题思路、出题角度;第三遍刷题,是为了巩固之前做的练习,并且保持做题的感觉。历年的英语真题就在这么一遍又一遍地反复琢磨中融会贯通。

“把一个事情做到极致也是一种成功,学习依然是如此。”这是她的领悟。

黄程鹏:考研这事儿,我自己说了算

黄程鹏,生工学院制药工程1501班,成功考取华东理工大学制药工程专业研究生。

对黄程鹏来说,考研最深刻的记忆就是武汉暑假40℃的高温,坐在自习室二楼学习,每张草稿纸热得发烫,汗水一滴一滴地落在试卷上也无暇顾及,一边擦汗一边刷题。而冬天的寒冷,也不会冻结他考研的信念与热情,甚至连前行的脚步都不曾放慢半分,就算冷得浑身贴了6个暖宝宝,就算双脚已经冰凉,但思维一定是保持在手中的书本上,目光所至,皆是梦想。

经历过才发现原来自己这么酷。梦想在自己的手中,未来的道路由自己选择、决定,重要的是怎么去做,以及用什么姿态去面对。

张祚:克服了困难,便是成功

张祚,生工学院生物科学1501班,成功考取武汉轻工大学微生物学专业研究生。

原本大三按照计划,慢慢放下手头事务准备安心备战考研的时候,突然身体患病打乱了所有的节奏,不得不离开学校很长一段时间。身体的抱恙对于早就计划好考研的他来说是很大的难题,但是张祚从没有想过放弃。面对困境,他及时调整自己的计划,对自己进行精准定位,重新出发。张祚笑称自己就像一只企鹅,不能像大多数鸟儿一样张开双翅,飞向更远的地方,在一次迁徙的途中还不幸弄伤了翅膀。但是,一路走来,风吹雨打,变得更加强壮,更加坚强,在属于它的南极创造出一片天地。

因为有了不怕重头再来的勇气,因为有了坚持不懈的努力,成功也就如期而至。

郭子琪:重塑自我

郭子琪,生工学院酿酒中英1502班,成功考取武汉轻工大学食品加工与安全专业研究生。

大学最大的好处就是拥有大量可以自由支配的时间,让人生有更多的可能性,但同时这也是大学最“糟糕”的地方,它导致了一些自控力很差的同学丧失了自律。而学习最大的敌人就是不自律的自己。考研是一条漫长的路,很多人都在中途选择了放弃,那段时间真的特别孤独特别难熬,但是只要坚持下来,坚持每天认真复习,坚持不受外界的干扰,坚持到最后一场考完,就真的会成功。

每个人的想法和人生规划都是不尽相同的,但是只要朝着一个目标坚定不移地走下去,做任何事都会成功的!

结语:

不同的学校、不同的专业、不同性格和不同学习方式的考研生,与众不同的考研体验和经历,相同的是对待考研这一“梦想”的态度,是考研路上不变的坚持,是倾注所有情感的热情,是日复一日夜复一夜勇往直前的必胜信念。如果说坚定的信念是成功的起跑线,那么努力则如起跑者全力的奔驰,唯有坚持到最后一秒的人,方能摘得成功的锦旗。这也印证了习总书记的教导:“广大青年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