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洒下一片阳光 温暖格桑花
  • 作者:zxh 编辑: 发布日期:2015-01-20浏览次数:

六月既是离别的时候,更是收获的季节。经过大学四年的洗礼,每位毕业生不管是愿意还是不愿意都得走向人生的新航向,开启一段美丽的征程。与其他人相比,却还有一群人多了份淡定与从容,将自己大学之后的第一个黄金时段交给了志愿服务,将爱的种子播撒到边疆。艺术与传媒学院2010级行政管理专业的李东升就是其中的一个。人如其名,在毕业到来之际,他正犹如一轮东方初升的旭日,为西藏边区需要帮助的人送去缕缕阳光。

初次接触志愿者 向往多与感动

其实,李东升对志愿者最初的认识还只是停留在电视中提到的指路人。来自山西省一名普通农民家里的他,和其他大多数学生一样,对外面的世界知道的很少,对志愿者的了解更是微乎其微。他第一次听说志愿者还是在2008年奥运会的时候。通过看电视,他以为志愿者是一群可以和外国人热切交谈并能指引他人正确方向的人。志愿者们得体的打扮、优雅的举止、亲近的态度深深打动了他,他的心里萌动出一股热量,志愿者俨然成了他心中的向往。就这样,一颗种子在他的心里慢慢发芽,等待着某一天阳光雨露的滋润茁壮成长。他说:“看到志愿者能在国外友人面前谈笑自若,温文尔雅,感觉真的很了不起,很想成为他们其中的一员。”那时,志愿者在他眼里还只是一个优秀个体的代名词,奉献、友爱、互助似乎还和它扯不上多大关系。进入大学后,学校的生活和学习让他对志愿者有了新的认识。

阳光雨露下的洗礼 心中的种子在发芽

从山西远道而来的他从开学的第一天起就和志愿者有所接触了。因为每年开学的时候,学校都有专门的迎新队伍欢祝新生的到来,志愿者就在其中。冒着似火骄阳,顶着炎炎烈日,帮助陌生人搬运行李,这些和之前对志愿者的认识有些出入,但是慢慢地他了解到了更多,知道了志愿者的工作不仅仅是这些,甚至是渗透到了生活中的每个部分,义务卖报、植树、下社区、给农民工子女送温暖等等。了解得越多好像对志愿者的热爱就没有之前那么浓了。

然而,上天注定了他与志愿服务有缘。就在他对志愿者工作感到疑惑时,荣获中国中央电视台“感动中国•2004年度人物”的徐本禹的到来再次点燃他心中的激情。2010年11月徐本禹在我校做了题为《将志愿服务进行到底》的专场报告会。报告会上,徐本禹将他几年来支教的经历用图片的形式展现在学校师生的面前,感动了在场的所有人。李东升的心也被深深地触动着,那份感动在他心里久久不能忘怀。他说:“徐本禹真的很了不起,在那样艰苦的条件下还能坚持义务支教。真的很佩服他!我想,如果有机会我也要向他学习,为需要帮助的人尽自己的一份力。”果不其然,在毕业到来之际,当接到学校里关于2014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通知时,他毫不犹豫地报了名,希望在增加资深阅历的同时,更多的尽自己的努力为边疆需要帮助的人做些事情。

用行动播撒阳光 用爱心温暖他方

当记者问到为何会选择西藏时,李东升说:“与湖北、贵州相比,西藏边远山区的需求更大,结合自身的条件,在西藏能做的事更多。也许在未来的一年里我并不能做很多,但还是希望尽自己的努力改变些什么。”在大学期间,李东升的爷爷因为癌症花了不少钱,家里生活一度陷入窘境,幸好有学校和国家的帮助,帮他拿到助学金,才缓解了经济压力。他对此表示万分感激。他坦言,自己在大学里没能抓住机会做志愿服务,心里也很愧疚,但有时也是力不从心。眼见就要毕业了,他决定要做点什么来回报社会,传递爱心。并且他的家长也很支持他,希望他在志愿服务中尽职尽责,做好该做的事。志愿服务并不是说说那么简单,它不仅需要一颗博爱的心,更要踏实的行动,坚韧的毅力。面对未来不可知的志愿服务工作,李东升已经作好了准备,即使前方再艰难,他也会坚持走完这一程。用他的话来说,既然选择了就不后悔,既然决定了就认真走下去。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