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行动诠释师德 用爱心追逐梦想——胡淑均老师先进事迹
  • 作者:宣传部 供稿 编辑: 发布日期:2014-06-18浏览次数:

胡淑均,女,副教授,电气学院自动化教研室主任,学校“拔尖创新人才”教学改革实验班班主任。在十三年教学工作中,她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教育理念,潜心教书、悉心育人、苦心修德、痴心教改,取得了湖北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高校类理工组二等奖、学校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一等奖等成绩,并先后荣获校师德标兵、教学质量奖免评教师、教书育人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班主任,以及湖北青年教学能手、湖北省教育系统先进女教职工等荣誉。

潜心教书,三尺讲坛竞风流

出身书香门第的胡淑均从小就有教师情结,她的祖父和父亲都是特级教师。在她看来,教师是神圣而光辉的职业,备受人们尊敬。2002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后,她立即投身教育事业,来到我校工作。

她热爱教学,讲台上的她激情四射。《电子测试与实验》是电气学院开的一门独立授课的实验课。实验课想应付很容易,可想上好,却是个费脑的体力活。她注重的是从引导学生如何设计实验方法入手,让学生带着求知的欲望去探索实验内涵。对学生的提问更是耐心细致,学生有了兴趣,3个学时的实验自然常常就成了3、4个小时。在教学实践中,胡淑均同志逐渐形成了自己因材施教,因课制宜的风格。她主讲的《电工与电子技术》课程深受学生喜爱,用她自己总结的话就是:“上课,就是说话!但要上好课,就要说正确的话,独到的话,流利的话!”这短短的一句话正是她严谨治学、敢于创新、认真勤勉的写照。一位学生在网上评教中留言:“老师,我非常喜欢上您的课,在您的课堂上我不仅听懂了那些难懂的知识,而且对电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兴趣是学生最好的老师,学生对课程的兴趣正是来自于她激情四射的课堂!她笑言“我要做永远的激情派!” 激情是蓬勃的朝气,是昂扬的锐气,是浩然的正气。激情体现了她的感召力,体现了她的自信心,更体现了她对教学工作的深深热爱。十多年来,她先后主讲了《电工与电子技术》、《电工技术基础》、《电子技术》、《电路测试与实验》、《电子测试与实验》、《电子技术实验》等多门课程,因连续四年都获得学校的教学质量一等奖,她被评为学校教学质量奖免评教师。

悉心育人,亦师亦友育桃李

胡淑均认为,教师的使命在于讲好每一节课,教师的幸福在于能够帮助每一个学生健康成才。作为一名优秀青年教师,她课上是“循循善诱的教师”,课下是“学生的知心朋友”,在让学生感到亲切的同时,她总能让学生深切体会到教师的人格力量,以高尚的风范全方位地培养学生,做到严中有亲、严中有信、严中有爱、严中有情,设身处地为学生着想,全力以赴为学生排忧解难。教学中,她时常穿插一些“大家”的感人事迹,以此感染和打动学生,使他们深深懂得,要“成才”必须先“成人”的道理。有位学生在网上留言说:“胡老师,从您那里我不仅学会了知识,更懂得了很多做人的道理,您虽然只教了我一个学期,但是您的教导会影响我的一生。”

2002年,99级一个别人不愿意接的专升本班是她第一次做班主任,刚走出校门的她几乎和班上的学生同岁,学生来自不同学校的不同专业,很多人连基本的三极管放大电路都不认识,想着混个文凭毕业即可。是她在课外,利用休息时间,从电路分析讲到电路设计,从电路课程补到模电、数电;是她一遍又一遍的和学生交心谈心,帮他们树立远大的理想。毕业时当手拿名企就业协议时,“姐”这个亲切的称呼是学生们最大的感谢!现在,她已经做了十年的班主任,身为实验班班主任的她还是把学生们当成自己的亲弟弟、亲妹妹。面对生活上对独立生活的不适应,面对刚入实验班的“学习焦虑症”,面对大一就冲刺英语四级的压力,面对“理想间歇症”,她一对一地交流谈心,化解学生的烦恼。

小胜靠智,大胜靠德。她常常说“我不奢求给学生太阳,但是如果我连月亮都谈不上,我希望还能给他们星星,就算不是星星,能做一只萤火虫,我也甚是欣慰。”2007级原数理系电信科学的学生刘容大二时上她的《电子测试与实验》,因课外喜爱动手实验,请求她指导,胡淑均老师并没有因为他是外系学生而厚此薄彼,从基本的直流稳压电源制作开始,到自掏腰包帮学生购买单片机开发板,带着他完成创新实验项目,鼓励他考研,激励他考最好的中科院光电研究所。成功的喜悦他第一个分享给了胡老师,“与那么多名校考生同台竞技,可就是您指导我做的那个项目,让面试导师对我‘一见钟情’!”

苦心修德,满怀赤诚铸师魂

胡淑均认为,要当好一名教师,还必须具备高尚的师德,具备高度的事业心、责任心。

2006年,学校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她身怀六甲,却熬至深夜准备材料。2007年,产假未满,她毫无怨言地积极配合系部完成湖北省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验收。2010年暑假,她体检查出体内有个5.4CM的肿瘤,但手术前夕,身为学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获得者的她,接到了代表学校参加全省教学竞赛的通知。恰逢爱人外出军事演习,她没有犹豫,全心投入比赛。面对来自全省39所高校的83名选手,她沉着应战,获得理工组二等奖,并获评“湖北省青年教学能手”称号,为学校争得了巨大荣誉。比赛结束了,新学期又开始了,面对繁重如山的教学工作量,身为教研室主任,手术只有再次延后,等到学期结束再次体检时,肿瘤已发展到8.6CM,手术风险大大增加。手术终于顺利完成后,她不顾医生“病休一月”的建议,10天后又毅然站在了讲台上。

痴心教改,创新路上写华章

胡淑均老师积极关心、参与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和建设发展事业,勇于开拓创新。为有效实施武汉轻工大学教学改革试验计划,以培育高水平应用型创新人才为目标,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在2011级新生中开设了全校首个“拔尖创新人才”教学改革实验班,胡淑均老师主动请缨担任班主任。她认为,实验班的培养没有现成的模式可以照搬,如何找到符合学校实际的“创新人才教育”之路,是做好实验班的关键。筹备工作千头万绪,经过多方艰苦努力,终于完成了前期调研、培养方案的制定、学生的选拔、班级建设、规范管理制度等一系列工作。通过近三年的教学改革及实践摸索,胡淑均和实验班的老师们一起,构建了一套适合普通高等学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体系,并为学校2013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提供了研究平台。“付出终有回报!”现仅2011级实验班一个班28名同学,就获得“全国数学建模竞赛”“湖北省大学生数学竞赛”“湖北省第二届大学物理实验创新竞赛”等省级以上奖励8项,获得各类校级学科竞赛奖励9项;奖学金获奖比例达89.3%,其中国家奖学金2人,国家励志奖学金4人;教改班还获得了校“先进班集体”及“红旗团支部”的荣誉称号。

对课程教学改革,胡淑均老师同样痴心如醉。本学期实验班的《电路测试与试验》课程,胡淑均老师在课程体系、教学内容和方法上进行了全方位、深层次的改革和探索,利用“讨论+开放”实验模式,把原32学时的课程改为15学时讨论+15学时探究性学习汇报+32学时开放实验。如果你发现机电实训大楼405实验室晚上10:00灯还亮着,那一定是她在和学生讨论实验或者交心谈心。为了搞好教学工作,对学校负责,对每一名学生负责,她注重学习新的教学理念,钻研新的教学方法,2012年她作为学校首批教师代表被派到美国旧金山州立大学进行教学培训。她的科研都是以教学为基础的,都是服务于教学的。她承担及参与的省级教研课题有2项,其中1项获湖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校级教研课题有5项;在她公开发表的论文中,有11篇都是属于教学研究领域的,并出版教材1部。

胡淑均,这位赢得广大师生一致赞誉的年青教师,正激情满怀地行进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她深深地热爱着平凡的教师岗位,用行动诠释师德,用爱心追逐梦想——要做出平凡教师的不平凡业绩!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