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让优秀成为习惯——访优秀学生标兵食品学院陈江慧
  • 作者:zxh 编辑: 发布日期:2015-01-20浏览次数:

陈江慧,中共预备党员,食品学院粮食工程1103班学生。担任食品学院党务部副书记、手语协会外联部部长。曾获得国家奖学金,先后被评为“校级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在学习和生活中,她是一个严于律己,乐于助人,各方面表现都很突出的人,她做事追求高效率,要做就做到最好。 标兵感悟:青春需要不断地拼搏,不懈的努力,把握今天才能绽放美好的人生

“时间对每个人都是平等的,要高效率地做任何事,才能赢得时间,要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陈江慧就是这样做的。

大一、大二连续两学年陈江慧的加权成绩都在年级三百多人中名列第一,并获得“国家奖学金”“校优秀学生干部”“校优秀学生”“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

高徒得益于良师

“刚进大学,正感到迷茫时,遇到的第一位良师是范正森老师。”陈江慧回忆说,“那时全班都觉得高数很难,范老师就一遍遍认真地讲解,直到我们弄懂。为方便我们做笔记,范老师一直很注重板书,大一下学期还专门抽出休息时间给我们补线性代数。”

陈江慧在课堂上不仅学到知识,更重要的是收获学习的能力。她从英语口语杨恒老师那里明白了有目标就一定要往前冲,做人要有远见;在思修黄木老师的课堂里,她养成了读书的习惯,也带动身边的同学坚持阅读;在健美操老师带领下她成功减重10余斤,1000米测试获得第一名……有了良师们的陪伴,陈江慧成长得格外茁壮。

高效来自于氛围

陈江慧上课从来都是抢占第一排,认真听讲,绝不开小差;课后做好复习工作,保持与老师授课同步,第一个完成作业;注重知识的延伸,课堂外经常阅读有关论文和书籍,因此她被同学们称为“学神”。在四、六级考试前,她组织同学们集体训练;期末备考时,她为同学们整理资料并集中讲解。她所在的寝室占了年级前十名的一半,堪称“学霸寝室”。

“我们寝室六个人一直保持高考的状态,学习上我们互相比拼,看谁最快且准确率最高完成学习任务。有一次要画A2的机械设计图纸,我们六个人早早地起床,拿出作图工具在自己的课桌上画图,饿了就吃点零食,一整天在寝室里面画图,不知不觉就到晚上8点了。第二天上课时让老师大吃一惊,因为以往这种图都要画一个星期的。”她说。“我们都打算考研,而身体是考研的资本,我就带他们一起跳舞,那时在整栋楼掀起了一股跳舞风。”良好的氛围往往能造就一群优秀的人。

自信源自于自知

陈江慧一直特别明确自己前进方向,了解自己的优势和劣势,清楚自己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

在许多同学为选专业而发愁时,她查阅相关资料,咨询学姐、学长和老师,结合自身实际选择了粮食工程这一专业。现在她正在为下一阶段的考研梦——中国农业大学做准备。她说:“积极乐观,热情奔放,与人和善,吃苦耐劳,有条不紊是我的优势,有时不能按既定计划行事是我的缺点。”

她积极参加学校和学院里组织的各种活动,在“情系迷彩”演讲比赛、“甜心酸奶”制作大赛、“食品创意大赛”等一系列活动中取得优秀成绩,并且代表我校参加高校手语联谊赛。还经常利用课余时间和暑假做兼职,努力完善自己各方面的能力。为了远离懒惰,从大一到现在她都是早睡早起,从不熬夜学习,始终保持高效率地生活和学习。

青春需要拼搏,成功必经努力。让第一成为习惯,我们面对未来将毫不畏惧。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