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心公益回馈家乡 青春释放耀眼光芒——记艺传学院学子苏炳豪
  • 作者:记者 胡蝶 袁娟 实习记者 李雪春 编辑: xcb2发布日期:2018-04-25浏览次数:

“这是我最喜欢的一张照片。”苏炳豪说,拍摄地在他的家乡附近——巍山县紫金乡民建村委会黄栎树村,照片上,五名小学生围坐在他身边,神情专注。

热心公益 家风之承

苏炳豪是艺传学院文化产业管理1401班的学生,他最喜欢的这张照片,是为家乡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送爱心支教帮扶活动时拍摄的。

“我爸爸就经常参加单位里的精准扶贫工作 ,妈妈也热心社会公益,可能是耳濡目染吧,让我对公益事业特别有热情。”苏炳豪记得父亲结对帮扶了两个贫困户,还常常带着他一起去帮扶,帮他们办医保社保这些力所能及的事。

大三下学期苏炳豪获得了国家奖学金,他决定将8000元奖学金用在更有意义的地方,首先想到的就是那些同父亲一起下乡时接触的需要帮助的孩子们。

今年雷锋日来临之际,在民建村委会的协助下,苏炳豪专程来到黄栎树村,向5名小学生赠送了文具和100余册书籍,跟孩子们讲励志故事,给他们辅导功课,告诉他们:“要有自信、有理想,懂得感恩,练就好一身本事回馈家乡,回馈社会,做一名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在紧张的学习之余,苏炳豪还积极响应家乡州委州政府的号召,经常利用假期时间参与保护洱海的志愿者行动,比如清理海藻、打扫垃圾和搬迁关停劝说等。“一个人能做的很少,但是如果我们每个人都参与进来,多做点自己力所能及的事,那体量就很大了。洱海是我们云南人的母亲河,必须要好好保护。我是云南人,是白族人,有使命,更要有担当。我会坚持自己的初心。”在他眼里,个人价值只有融入社会才能得以实现。

苏炳豪不仅在家乡做公益,在学校也同样热心于此。作为1401班的班长和一名共产党员,他认为帮助他人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在微信朋友圈里看到类似“水滴筹”这样的众筹助人活动,他常会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班长热心公益,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人,给周围同学带了一个好头,我很受感动。有机会我也要多参加类似活动。”同班同学杜辉远这样说。

兼顾学业 不忘初心

为了辅修法学双学位,从大二起,苏炳豪便开始了没有周末的大学生活。除了寒暑假,每天都是早出晚归。“这几年觉得挺对不起室友的,每个周末一早就要去武大上课,都会打扰他们休息。”在这期间,他用努力换来了武大优等生甲等奖学金,并入选武大国际教育学院优等生永久名录。

他坦言自己不算是“学霸”,只是个会下功夫的人。近两年的跨年,他都是和书本一起度过的,经常复习备考到凌晨。他说,因为自己英语底子比较差,即使在复习考研时花费了大量精力,和其他人也存在差距。“英语不单是一门课程,作为一项社交技能,学习英语是非常重要的。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重视英语,学好英语。”

苏炳豪想趁年轻多读书,多做学问。他从大一起就开始跟随张国超老师做科研,投入大量时间阅读文献,参加了“挑战杯”竞赛。苏炳豪坦言自己对科研充满了热情,兴趣是支撑他克服困难和挫折,执着于做学问的重要动力。去法院、银行、律所等机构实习,汲取更多社会经验,即使在寒暑假,他也不会闲着。

“想要成为真正的学者,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他的理想是将来成为一名哲学、社会科学方面的学者,更好地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做一个有灵魂、有血性、有本事,有品格,心怀家国、勇于担当、潜心科研、情趣高尚的读书人。” 苏炳豪用行动践行着青春诺言。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