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武汉轻工大学2018年“师德先进个人”候选人先进事迹展示
  • 作者:校工会供稿 编辑: 宋诗伟发布日期:2018-05-23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推进学校教师职业道德建设,积极引导广大教师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党和人民满意的好教师,大力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学校开展了2018年 “师德先进个人”评选表彰活动。

各分工会认真组织推荐了9位师德先进个人候选人,现将他们的事迹进行公开展示,接受广大师生的监督。同时,本次活动在“武汉轻工大学工会”微信公众平台开通了投票通道。活动投票时间从2018年5月24日起至6月11日止。我们热情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参与,投下庄严的一票。


从科研、教学到学生 他的爱永不停歇

沈汪洋,1978年10月,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粮工系副主任/党支部书记。

教学是立身之本,重中之重。承担3门以上的专业主干课程,指导生产实习;第一作者发表教改论文4篇,主持并完成校立教改项目和精品课程各1项;历次学生评教均为优秀;年均教学标准工作量1000以上;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三等奖1项,校级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课程教学质量二等奖1次,三等奖2次,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二等奖1次。

学生是立校之本,国之未来。及时辅导答疑,参加班会活动,深入学生宿舍,参与模拟招聘会,推荐学生就业,指导开展科研活动,参与毕业晚会演出。所带班级获得先进班集体,红旗团支部、十佳红旗团支部等称号,油工1301班考研录取率居全年级第一名,徐金权同志获得“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本科生获得“创青春”铜奖和“盼盼食品杯” 三等奖;研究生获得“金龙鱼杯”创意大赛一等奖和二等奖;研究生发表SCI和EI收录论文7篇,分别获得国家奖学金和“金龙鱼”奖学金。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自己获得“优秀班主任”、“优秀共产党员”、“湖北省优秀科技特派员”等荣誉称号;主持并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获得武汉市科技进步一等奖、“金龙鱼青年教师奖”等。


春风化雨 润物无声

周晓荣,1977年11月,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副教授。

长期辛勤耕耘在教育教学、科研教改、教书育人的第一线,爱岗敬业,乐于奉献。

潜心教学,成果显著。承担了全校性基础课《物理化学》、《大学化学实验》、《应用电化学》、《电化学原理与方法》等课程的教学任务,年均工作量超过700学时。她先后8次获教学质量奖,近5年连续获得教学质量一等奖;3次被评为校优秀毕业论文指导教师,获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二等奖;主持或参与教研、教改类项目6项,参编国家规划教材1部,发表教研论文5篇。

为人师表,助学生成长成才。13年来,担任了3届学生的班主任工作,她4次被评为校优秀班主任,获校“三育人”先进个人称号,获得第五届校级“教学名师”称号;指导本科生获得省“挑战杯”竞赛三等奖1项、省优秀科研成果奖2项,指导学生13人次获得省化学实验或学术竞赛获奖,指导大学生创新科研项目5项并已经结题4项,本科生第一作者发表论文6篇。

倾心科学研究,取得突出成绩。先后主持和参加省级科研项目12项,2项科研成果分别获湖北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和武汉市二等奖,发表科研论文近20篇。


创新教育显师德 倾注爱心育英才

李诗龙,1967年10月,机械工程学院教授、副院长。

从教28年以来,拥护党的领导,忠于党的教育事业,立足岗位勤奋工作,倾心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无私奉献,锐意进取,先后获校“教书育人” 先进个人、校优秀班主任、校“管理育人”先进个人和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为适应现代制造业对人才培养的新要求,聚焦发力于大学生综合能力与素质的培养,教学成效显著,教学成果突出,2018年获省教学成果二等奖。坚持科研促进教学,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发明专利授权1项,实用新型专利6项,发明专利申请7项,发表科研论文60余篇,多项成果获得推广应用。

在教学过程中注重因材施教,强化大学生以团队形式参与教学实践活动并获得成果,促进了大学生综合能力与素质协调发展,激发了大学生主动实践的积极性,锻炼和培养了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团队合作精神与沟通能力,增强了大学生的就业竞争力,成为学生们心目中的良师益友。


授业传道心无悔 敬业爱岗树师风

李相虎,1980年9月,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副教授。

作为一线教师,热爱教育事业,工作认真负责,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能力,自参加工作以来,多次获得校教学质量一等奖奖励,并分别于2016和2014年获得了全国与湖北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理科组)二等奖及“湖北青年教学能手”荣誉称号,作为主要参与者分别获得了湖北省和武汉轻工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与特等奖。并以第一作者在国内外重要期刊上发表论文二十余篇,其中被SCI、EI检索收录论文7篇。

李相虎老师在学生培养过程中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多次组织开展校内大学物理实验创新设计竞赛、并带领学生参加湖北省大学生物理实验创新设计竞赛取得二等奖、三等奖各一项的好成绩。同时,李相虎老师常年担任电气学院学生班主任,通过面对面谈心、网络平台交流等方式认真解答学生对于课程、大学生活等各方面的疑问,并积极引导学生构建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鼓励学生更进一步进修提高自身素养。在该同志的影响与鼓励下,2015、2016、2017、2018届毕业生中有十余位考取了华中科技大学、电子科技大学、重庆大学、湖南大学等知名高校的研究生。


润物无声明师德 育人路上竞风流

高全胜,1971年1月,数学与计算机学院教授、副院长。

获第五、七届湖北省教学成果三等奖各1项,2006到2017年间连续获校教学质量一二三等奖。指导学生获“创青春”挑战赛全国铜奖、大学生科技竞赛湖北三等奖、挑战杯湖北三等奖、“互联网+”比赛湖北银奖各1项,获全国大学生、研究生和美国数学建模竞赛全国一等奖等奖项50余项。获全国大学生数模竞赛湖北省优秀组织工作者称号,是全国研究生数模竞赛评审专家。

是我校第一个论文被SSCI索引的教师,也是第一个同时被SSCI和SCI索引的教师。获得武汉市和湖北省优秀学术论文二三等奖4项。主持和参加国家社科和自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湖北省教育厅项目和武汉市社科基金等十余项。论文被SSCI、SCI、CSSCI收录40余篇。

指导陈欣老师获湖北省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二等奖。作为民进会员,撰写的调研报告多篇被民进中央、湖北省政协采用并被省领导批示,2017年获湖北省民进十佳信息第一名。

躬耕不辍育桃李 潜心教研付芳华

李婷,1982年9月,艺术与传媒学院讲师。

任职以来一直从事教学科研工作,热爱中国共产党,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抓住每一个机会,参加不同形式的学习,不断充实自己,提高自己,完善自己。认真贯彻执行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努力使自己成为一名具有全新的教育理念、能与时俱进的合格的人民老师。

教学中始终抱着严谨求真务实的态度,不断学习,不断思考,不断实践,不断总结,不断创新。在教中学,学中教,并形成自己独特的深受学生欢迎的教育教学风格。在教学中采取了多种新措施,注重学生四个层次能力培养:掌握必要技术知识和推理能力;锻炼个人职业技能与素质;加强学生人际技能团队沟通能力;在企业与社会环境下构思、设计、实现、运用。采用协作式、讨论式、案例式、指导自学式、探究式等教学方法,从而提升课程成果的专业性、完整度。如,在暑期驻扎在我院外省实习基地一个月,与学生和用人单位的专业技术人员共同研发新产品,锻炼其的业务能力,并践行其教学科研方法。担任班主任工作2年来,我始终坚持既要教好书,又要育好人,坚持身教重于言教。工作中注重爱心教育,人文管理,民主管理。平时做到严抓细管,用积极向上健康的思想教育和影响学生。

以第一作者发表了13篇论文,其中核心期刊1篇、收录3篇、核心作品4篇、教学研究4篇;出版了《工业设计基础》参编教材,取得了6项外观专利授权等;担任产品设计教研室主任,并担任2年班主任,指导青年教师2人。


愿化春泥永护花

聂蓉,1972年3月,医学技术与护理学院副教授、护理教研室主任。

认真履行教师的职责,学风教风优良、师德高尚,关爱学生。在日常工作中,以“师德为重、爱心育人”为本,忠诚教育、爱岗敬业,在教学中结合专业特点和学科背景,认认真真、兢兢业业教学,言传身教,不断探索教学改革与创新,将多种教学模式改革引入课堂教学中,提高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热爱学生,助力成长,从学生入校到毕业实践,全过程地对学生进行教育指导和专业引导,关爱和引领学生;认真钻研,不忘进取,潜心教学和科研工作,努力学习各方面业务知识,有着严谨的工作态度,以对工作的敬业和奉献精神感染学生。从事护理临床和护理教育工作25年余,近年来主持和参与科研项目十多项,参与编写教材5部,发表文章10多篇,为两门校数字化资源课程负责人,1门校级重点课程的主讲教师,先后获教学质量一等奖、校“三育人”工作先进个人、校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多次指导学生在护理专业大学生技能竞赛中获奖。

知情合一 润物无声

刘玲玉,1971年11月,外国语学院副教授、教研室主任、民盟武汉轻工大学副主委。

从教26年。克己奉公,乐于奉献。获“三育人”教书育人表彰、“双创”优秀女职工奖。带领教研室获得两届“文明教研室”荣誉。全情促进教学发展。任学校教师发展中心志愿者。推广翻转教学法,受学校官网首页报道。参与或主持省校级教研项目多项。和教研室同事并肩作战,2015级大学英语四级通过率再创新高。指导青年教师获全国和校级奖励6人次。指导学生多人次获得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等各类比赛各级奖项。践行知情合一的教学模式,构建平等师生关系,学生作英文诗“Smile”回报谢意。主动指导学生完成多项创新训练和科研项目,项目契合城市发展实际,长江日报作专题报道。获两届优秀学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省大学生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等。数次带领班级获得优秀班集体荣誉,获得学校“优秀班主任”称号。


以身作则 教书育人

陈浩然,1981年5月,马克思主义学院,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形势与政策》三门课程的骨干教师。入校以来,政治素质过硬,以身作则,教书育人,工作量饱满,每年对口电气学院下基层,宣讲党的理论动态与时事政治,并指导学生论文写作。是学校教师发展中心的志愿者和指导老师,两次参加了指导新进教师培训。承担了校教学改革、湖北省教学改革的教学任务,作为骨干教师参加了湖北省精品课程《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的平台建设。年年获得教学质量奖,2013年荣获武汉轻工大学第十一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2013-2014年度校先进个人;进校五年评教分数为91.98、92.99;92.62、93.21;92.93、92.48;92.49、92.76;92.50、93.08,三年获得校评教前10%。

进校以来主持湖北省教育厅项目一项;校青年杰出项目一项;骨干成员参与国家社科基金2项,湖北省级课题2项;第一作者身份公开发表论文12篇(其中CSSCI来源期刊3篇、北大核心2篇,教改文章2篇)。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