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25诗意栖居
  • 作者:张周 余博冉 编辑: 广播台发布日期:2019-11-25浏览次数:

诗意栖居

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

度过了“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的缤纷秋日,冬季悄然来临。有人感叹它的严寒,对它不甚喜爱,可有言“不到园林,知春色如许?只有真正感知,才能领略它的美好。

“嫣紫嫣红开遍,似这般都付与断景残垣。”庭院中景象万千,本是寻常美景,可知遇谁才缤纷?无人踏至,那似锦繁花,浮岚暖翠都在这韶光中付与了井栏残墙。

世事有无限美好,它并不因我们的无所察觉而少一分或淡一缕,它,就在那里。一指沧桑,岁月留香。时光日日过,风拂过树叶,雨打湿阶前,无限的遐想油然而生,留香的故事,在悠长的时光隧道里,承载悲喜与苍凉。

“醉后不知天在水,满船清梦压星河。” 醉后忘却了水中的星辰只是倒影,在那清朗的梦中,他卧在星河上。在那寂寥的秋日里,闲来无事,聊以清欢白酒度日,乘舟出游,湖中美景尽收眼底。

秋风飒飒而起,广袤无垠的洞庭湖水,泛起层层白波,渺渺茫茫。在这一切无从说,说不好的美丽里独自沉醉。

微醺。

那景象,与春日轻漾宁静的碧水相较,是和乐世间另一面的深邃人生。那江山与人生的化境,即是这般深沉了!“传说湘君闻帝舜死于苍梧之野,追随不及,啼竹成斑,那宿命却如何可及呢?此夜洞庭可老,湘君如约此等情境,复能何言?”思及此,不由大恸。

秋风吹拂已久,一路观赏这纷繁美景,又遗忘了这美景。那天上星,水中星,都是美好不可及之物。夜深思量长,怎知何时已醉?未曾满目疮痍,仍旧有酒可醉,有梦可做。

泊舟、泊梦;天河、星河;景中、境中;所思、所忘。他的梦境是满船清梦。且,秋湖相往来,物我无碍,陶然自在。愈是明了,愈是痴缠。境界深了,夜即梦了,此真人生佳境也。那些失意在此刻便也不足为道了。

又一夜,月光映在河面,随水悄悄流逝,回想那些年,白天和朋友们在午桥畅饮,之后便围坐在花影稀疏的杏树底下尽情地吹着悠扬的笛子,惬意万分。

倏忽,便到了天明时分,竟然不知道碧空的月光何时随着流水静悄悄地消失了。桥上欢歌笑语,桥下一片宁静。

如今闲来无事,登上这小阁楼观览那新雨初睛的景致,那二十多年的经历好似一场幻梦,如影,如电,似光,似雾。虽然那时的美好回不去了,但当时的记忆仍在,年华虽老,但心却永恒。这“杏花疏影里,吹笛到天明”的意境亦有淡淡的欢喜存之。

除却在这些特定情境与时刻下的久远的欢喜,亦有深远悠长的淡泊意趣。

安居于那空旷静谧的所在后,每每兴致一到,便独自出游,所到之处,皆有所感,皆有所得。那非凡的快乐与意趣自己知道便好走到那流水的尽头,无路可走时,便席地而坐,看一看那天上舒卷的白云,瞅一瞅那或奔腾或缓流的溪水,那其中的妙趣亦是无与伦比。

的确,身边没有美景,那就去探寻更广大的世界。在那少人涉足之地,云淡风轻,月明星稀,一切简单的事物都是最美的风景,盖因心境不同了吧。

就算是身处绝境,也不要失望颓废,那可能正是希望的开始,所谓绝处逢生即此理。虽然身体在绝境中,但是心灵还可以畅游太空,自在、愉快地欣赏大自然,体会宽广深远的人生境界,不觉得自己穷途末路。

即是在那些困难境遇中,仍有苏轼“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的开怀与豁达,何必在意那外界的风风雨雨,仍是“一蓑烟雨任平生”的狂放不羁。

清代袁枚有诗云“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哪怕那如米粒一般微小的苔花,也丝毫不自惭形秽,依然像那美丽高贵的牡丹一样,自豪的盛开,它并不因为恶劣的环境而丧失生存的勇气

莎士比亚说:生存还是毁灭,这是一个问题。”那微小的苔花不仅选择了生存,而且还勇敢无畏地选择了蓬勃向上地生存,在尘埃里依旧能开出花来。在那春风阳光照不到的地方,青春照样萌动。

所谓你若盛开,清风自来。在那条奋斗的路上,虽然孤独,但仍不乏与你同行之人,以不至孤寂。

在那人生沧桑中,世态炎凉里,总有一些难以忘怀的事,而它们可能往往是一些很小很小的事,是一些看似和你不过萍水相逢的人,是一些甚至只是一句足以打动你一生的话语。可也正因此,你记住了他,他也记住了你,人生也才有了意义,有了可以回忆的落脚点和支撑点,也有了路上的同伴与心中的慰藉。

每一滴从涓涓细流里流淌过的水滴,也许都会怀念那些平静自在的日子。那时,安静不被打扰,不在乎自己会去哪里,不会被推着拉着向前跑。仅仅是沿着自己的小小河道,静静流淌。那闲适的静好,便已是极致。

陌上行走,不必刻刻匆忙,不必执念成殇。花开时赏花,叶落时观叶,生命中,有多少美丽的相逢,就有多少别离的惆怅;有多少功成名就的欢喜,就有多少壮志难酬的怅惘;有多少白日放歌的欣喜,就有多少深夜啼泪的悲抑。

经年回眸,相聚别离,所得所逝,一切不过是云烟过往。那最美的风景,一直在路上,适时停下脚步,静享一些柔美的时光,从容告别过去,不慌不忙的学会坚强,如此,便是生命最美的绽放。

我们爱的人总在一步远的前方,若即若离之间刻画着我们的命运。所以我们至今孑然一生,因为我们还在寻找错误百出的皮相下那个完美的灵魂,不屈不饶。可那完美终难以企及,不如寄情山水,与挚友携手陌上,在那天欲昏暗之时,饮上一杯好酒,醉把心事以诉,在那轻松与愉悦中沉沉睡去。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