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2.09诗意栖居
  • 作者:张周 余博冉 编辑: 广播台发布日期:2019-12-09浏览次数:

诗意栖居

“天道邈悠悠”

“世人笑我太疯癫,我笑他人看不穿”在闲情逸趣中自得其乐,远离纷争案牍,却被人视作狂放疯癫,但我只觉世人不够通透明朗。大才子唐寅遭逢诬陷,在世事无常中周旋良久后,看穿了经纶事务的虚幻,收获了豁达通畅的心境,过上了淡泊自在的生活。

“我与我周旋久,宁做我。”一切最终的真实皆来自内心的自省,自省后的从容,从容后的斟酌,斟酌后的焕然一新。

有歌言“我就是我,是颜色不一样的烟火”,无论发生什么,无论将要发生什么,无论随着世事的变迁我们朝着何处涉及,我们依然是独一无二的我们,我们的价值永不会因此丧失。

最初的自己,满怀清净美好的初心,对自己的愿景了然于心,并能为之不懈追逐,那便沉浸于此。纵然世间光怪陆离,万物有如“纷总总其离合兮,斑陆离其上下”,尽不在你我掌握之中,但仍有“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绝世缤纷你我可共赏。

那孤鹜与天色交融于秋色中,构成一幅宁静致远,广阔无垠的画卷,更能引人无限遐想。

那满腔的的壮志雄心可寄托于其中,随那一色的秋水长天显现在众人脑际;那无数忧国愁绪可隐匿其下,与那绝美的霞光一道照耀万世辉煌;那不尽的恬淡闲情亦可凸显其上,共那高飞的孤鹜一同远离尘嚣。

可谓精妙,可谓绝伦。

心意思绪可被外人知晓,亦可不为世人道,全凭内心意愿。但诉诸外物后,可能不被理解,可能被歪曲误解,如此种种,难以避免。可那有何妨,尽可“吟啸且徐行”,何必理那“传林打叶声”,自有蓑衣共你我前行。

红尘陌上,缓缓行过,不意间也会有那三两好友途经,与你作伴,虽未长久,但那亦是难忘的回忆。也许念念不忘,也许思之如狂,想着想着,念着念着,便都成了过往,想着想着,人生也便过了大半。

“不如意事常八九,可与语人无二三”,时常也会内心苦闷,而又无人可诉,人生如此,境遇如此,琐事常常恼得人无暇顾及那一二的美好,便终日惶惶,忧心思虑,不可解脱。何解呢?

那便常想一二,常把那乐事放在心间。当为外物所恼时,思及生命中曾有过的愉悦,并相信那之后的日子里也将有那怡然乐趣,当下的失意也能缓解几分吧!

在这如夏目漱石所说的“太讲究理智,容易与人产生摩擦;太顺从感情,则会被情绪左右;太坚持己见,终将穷途末路”的并不怡人的世间,唐寅在历经世事后选择了远离纷争的宁静幽居生活。

那《事茗图中》开卷可见群山飞瀑,巨石巉岩,山下翠竹高松,山泉蜿蜒流淌,一座茅舍藏于松竹之中,环境幽静;屋中厅堂之内,一人伏案观书,案上置书籍、茶壶、茶杯,旁边茶寮中,一童子正煽火煮水,屋外板桥上,有客策杖来访,一童携琴随后,泉水轻轻流过小桥,一切静谧美好。

此图虽是为友人所作,但无不寄托着唐寅的绮丽希冀。专注于一事,便精忠于一事,画作凝重端肃,法度严谨,其用心可见一斑。而其放浪之姿,亦是长存于世人心中,难以变更。

遥想那亦被众人视之为离经叛道的异端的阮籍,“夜中不能寐,起坐弹鸣琴”,又是何等的放浪形骸,舒卷肆意。

夜里睡不着,缘何如此?政治险恶,世道灰暗,身处此等难以遣怀,难以兼济天下的魏晋,忧思便油然而生,时时感怀,良久无法平息。夜间便也起身弹起了古琴。

那满腔旷古的忧愁全然诉诸琴声,那清澈如水的皎皎光华,照在薄薄的帐幔上,带有几分凉意的清风吹拂在衣襟上,其境何其凄清,其情又何其悲切。

那孤鸿哀号在旷野间,那飞鸟悲鸣在北林上,心中的苦闷悲抑在此刻好似得到了片刻的相应相和。

徘徊在那一片茫茫而又不见天际的深深的黑夜,独自怅惘与愁闷,终是无可奈何罢了。

此情此感“厥旨渊放”,悲恸难求。

尽管是“此情无计可消除”,但在那日复一日的生活中依然能寻觅到一个出口。

在那穷途末路之时,阮籍咏叹人生,“人生若尘露,天道邈悠悠”,理想因险恶的政治环境难以实现,但仍能保持清醒理智,从哲学视角来审视社会生活。

“去者余不及,来者吾不留”,无人相与时,那便一人醉酒恸哭,为这苍茫尘世感怀自己的一缕思绪。那些越礼反俗的狂狷行为,有着独特的人性觉醒与思想解放的意味,不在大众的乱世浮华中沉沦以致迷失自我,而是转身沉潜于广阔的天地,用自己的方式反抗那污浊的世界,清醒又恣意。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在那乱世中,总会遇见一人,合你心意,能通晓你的一言一语,明了你的一举一动。嵇康于阮籍,便是这样一人。他们皆不慕权贵,皆不在乎礼法约束,他们的生活充盈着至真,至美。

二人志趣相投,亦是惺惺相惜,在竹林七贤的其他人各自走上不同的道路,与世俗同流合污之后,二人仍是不改初心,渴望远离黑暗的是非,远离惊险的纷争,享受那宁静,又难得得欢愉。

阮籍其人,世人只知晓其放浪形骸,轻荡孤僻,但在那最初之时,“挥袂抚长剑,仰观浮云征”,天赋秉异,好学不倦得他,亦是有着凌云壮志,渴望挥动衣袖,按抚长剑,随着白云飘向远方。

但终是为残酷现实所抑,壮志难酬,心意难表,为不与世俗同流,不为邪恶所侵袭,只得谨慎避祸。

如阮籍所言繁华有憔悴,堂上生荆杞”,繁华也有消歇的时候,高堂也会衰败而生荆杞等杂树。一切皆处在变化之中,世事皆有尽时,衰败与荣华并不是永久不变的,看淡那一切俗世繁杂之物,享受宁静的欢愉便好。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