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0.21声声体育
  • 作者:万丹凤,邬伦 编辑: 广播台发布日期:2020-10-21浏览次数:

声声体育2020.10.21

最迅捷的体育新闻,最动感的体育知识。广播前的同学们大家好,欢迎大家收听每单周三下午播出的声声体育,我是主播王书豪。

体育新资讯

首先让我们一起来看看本周的体育资讯:

1. 姚明将卸任CBA董事长 继续担任中国篮协主席

CBA公司或将再度发生重大人事调整。有消息称,姚明即将卸任CBA董事长一职,但其在中国篮协任职不会发生变化,将继续担任主席职务。

2. 贺天举训练中手部骨折 将长时间缺阵

北京时间10月15日,距离2020-2021赛季CBA揭幕仅有两天时间,辽篮锋线大将贺天举却遭遇意外,他在训练中手部骨折,预计新赛季将长时间缺阵。

3. CBA季前赛 郭艾伦22+8 张镇麟10分 辽宁大胜山西

北京时间10月15日,2020-21赛季CBA季前赛继续展开,山西迎战辽宁。富兰克林、原帅双双缺阵,郭艾伦贡献22分8助攻、韩德君砍下17分8板篮板,辽宁从头至尾控制着比赛节奏,最终他们以82-57大胜全华班的山西。山西全队无人得分上双。

4. 亚足联表示中国放弃承办2022年U23亚洲杯

亚足联10月15日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已经注意到中国足协放弃承办2022年亚足联U23亚洲杯的决定,原因是比赛日程冲突、其他国际赛事前的场馆建设时间表以及新冠疫情带来的挑战。亚足联已重新向会员协会开放2022年以及2024年U23亚洲杯的申办程序。

5. 中甲联赛第一阶段比赛结束 产生全部6支冲超组队伍

10月15日,2020赛季中国足球甲级联赛踢完第十轮最后六场比赛,第一阶段的比赛全部结束,6支实力不俗的球队脱颖而出,进入第二阶段的冲超组。这6支球队是成都兴城、泰州远大、长春亚泰、昆山FC、梅州客家以及浙江绿城。

6. 女排超级联赛下月揭幕 封闭空场举行八一队缺席

中国排协于10月13日发布《关于举办2020-2021中国女子排球超级联赛的通知》,明确了新赛季中国女排超级联赛将于2020年11月8日至12月19日在广东省江门市体育中心采用封闭、空场的赛会制形式举行。由于八一队缺席,参赛队伍减少至13支。

7. CBA季前赛-四川6分险胜福建 朱松玮12+4袁堂文11助攻

北京时间10月15日20点,CBA季前赛继续进行,四川迎战福建。四川开局大比分领先,但福建逐步缩小分差,双方此后比分焦灼,四川最后时刻艰难取胜。最终,四川85-79击败福建,取得比赛胜利。

赛事早知道

1. 亚足联官宣亚冠决赛落户卡塔尔多哈,12月19日开打。北京时间10月16日,亚足联官方宣布,2020赛季亚冠联赛决赛落户卡塔尔多哈,决赛将在12月19日开打。亚足联今日与卡塔尔足协达成共识,多哈将成为今年亚冠联赛单回合决赛的举办地。此前亚足联已更新东亚区赛程,小组赛将在11月15日-12月13日进行。

2. 10月24日14:30,2020年中国网球巡回赛(贵阳站)将展开单打半决赛的角逐;

3. 10月25日14:00,2020年中国网球巡回赛(贵阳站)会进行决赛的比拼;

4. 10月22日至25日,2020年全国举重锦标赛系列决赛将在每日晚间进行,届时CCTV5会同步播出。

运动小科普

橄榄球,是球类运动的一种,盛行于欧洲、大洋洲、美洲等国家。1823年起源于英国拉格比,原名拉格比足球,简称拉格比。因其球形酷似橄榄,在中国称为橄榄球。拉格比是英国中部的一座城市,那里有一所拉格比学校,它是橄榄球运动的诞生地。

相传1823年的某一天,英格兰沃里克郡拉格比镇的拉格比学校正在举办校内足球比赛,有一位名为威廉·韦伯·艾利斯的学生,因为一次踢球失误感到懊恼,一时心血来潮,便抱起球跑向对方球门。此一动作虽然犯规,却引起在场观众的兴趣。此后在该校的足球比赛中,抱球跑的事情便频频发生,并逐渐传播开来。后来经由一些热心人士的研究和改善,便逐渐发展成为一项新的运动。由于是从拉格比学校开始发展的一种足球衍生运动,便称之为“拉格比足球”。

但是,后来的历史学家经过仔细考证,发现这个故事纯属子虚乌有,但是传说的力量是强大的,它已经深入人心,如今在Rugby School还树立着一块石碑,上面刻着:“This stone commemorates the exploit of William Webb Ellis. “此碑纪念威廉·韦伯·艾利斯的勇敢行动。“甚至连橄榄球的最高荣誉,Rugby World Cup橄榄球世界杯的奖杯也是以韦伯·艾利斯命名,称为韦伯·艾利斯杯。

起初所使用的球是用猪的膀胱经太阳晒干后吹涨来使用,其形体呈椭球形,有别于足球的圆球形,因此也增加了球滚动时的不确定性,这特点也是这项运动之所以吸引人的地方。1851年,拉格比学校门口的皮鞋商Gilbert制造了由四块皮缝合的椭圆形球参加伦敦博览会展示,从此英国所有的球队开始使用Gilbert制作的四块皮缝合的椭圆形球了。后来传入华人地区,人们因其球的型状似橄榄为由,而独创以“橄榄球”作为其中文名称。但在英语中,并没有类似的称呼。

1900年,前任奥委会主席顾拜旦将英式橄榄球引入奥运会。在1900年伦敦奥运会、1920年安特卫普奥运会、1924年巴黎奥运会,橄榄球是正式比赛项目。在四届奥运会橄榄球比赛中,美国队获得了两次冠军,法国队和澳大利亚队各获得一次冠军。1925年顾拜旦辞职后,·马耶·拉图尔担任奥委会主席。从此,集体比赛项目在奥委会受到限制,橄榄球从奥运会项目中取消。

1987年国际橄榄球理事会举办了第一届世界杯男子橄榄球锦标赛,1991年又举办了第一届世界女子橄榄球锦标赛。从此,各国在橄榄球技术打法上互相交流、互相学习、技战术水平迅速提高。橄榄球以其独特的魅力风靡全球。

接下来就让主播来为大家介绍一下橄榄球比赛的时间及得分规则。

进行一场英式橄榄球比赛需要80分钟,只有上下两个半场,半场之间休息10分钟。每队有15个参赛队员,前锋8个、后卫7个。

触地得分是橄榄球中得分最高的方式:当进攻队员攻入防守方的得分区内持球触地,“达阵”得5分,英文叫Try ,还有一次追加射门再得2分的机会。

除了触地得分是用手得分,其它的3种得分方式追加射门,罚踢射门,落踢射门,都是要靠脚来射门得分的。追加射门,进球得2分;罚踢射门,进球得3分;落踢射门,进球也是得3分。比赛结束时,以得分多的队获胜。

比赛开始或得分后,按规则踢出的第一个球。英式橄榄球开球规定为:每半场开始,由开球队员在中线中点处作定踢;一方得分后,由另一方在中线中点处或在该点后方作落踢。开球方的队员必须站在球的后方,对方队员必须站在本方半场的10码线后,所踢出的球要越过对方的10码线。

基本进攻的规则是:比赛开始时在中线踢定位球开球。开球队的队员应站在中线后面,防守队的队员应站在本方10码线的后面;守方队员必须在开球队员将球踢过10码线之后,方能抢球。每次得分后,由对方在中线重新开球,继续比赛。规则规定,传球时,不得向前传,只能回传或横传。攻方队员超越持球队员接球时判越位,由对方队员在越位地点罚踢任意球。常用的传球方法是双手低手传球。持球队员受到对方冲抢或拦抱不能前进时,球必须立即撒手,不得再向同队队员传球。已被持球队员撒手的球,双方队员都可争抢。比赛中不得冲撞或阻挡不持球队员。对持球队员可以采用抓、抱、摔等方法阻碍其前进,并可进行合法冲撞,但只许以肩撞肩,不得冲撞胸前或背后。踢人、打人和绊人为重要犯规。犯规后由对方队员在犯规地点罚踢任意球。次要犯规则在犯规地点对阵争球。

越位则是指队员处在不可参与比赛而且容易犯规的位置上。英式橄榄球比赛判定越位的规则是:在比赛的一般状态下中,无球的进攻队员处在带球者或踢球者的前方即为越位;在司克栏、冒尔、勒克以及争边球时,队员若逗留或前进到特定的越位线前面时即为越位,判给对方一次罚踢。美式橄榄球比赛判定越位的规则是:每次对阵进攻,当球放在地上时,任何队员只要越过争球线,即为越位;踢任意球时,同队队员超过限制线也为越位,判犯规队后退1.525米。

最后,给大家介绍一下橄榄球比赛时的争球规则。

对阵争球时,各方出3名前锋队员,并肩各站成一横排,面对面躬身互相顶肩,中间形成一条通道,其他前锋队员分别站在后面,后排队员用肩顶住前锋队员的臀部,组成3、2、3或3、4、1阵形。然后,由犯规队的对方队员在对阵一侧1码外,用双手低手将球抛入通道,不得有利于本队。当球抛入通道时,前排的3对前锋队员互相抗挤,争相踢球给本方前卫或后卫队员,前卫和后卫队员必须等候前锋将球踢回后,方可移动。

那么当球出界时,由对方队员在球出界地点抛球入场。双方前锋队员在距边线5~15码之间,面对边线各排成一纵队,两队相距2英尺。当抛球队员抛球到他们头上时,双方队员跳起,3人一组,两个人举起中间的人争球,争球时既可将球接住,也可将球拍击给本队队员。

好了,今天的节目到这里就要跟大家说再见了,相信大家对橄榄球这项距离我们稍有陌生的运动一定有了新的了解,感谢导播邬伦,万丹凤,我是主播王书豪,我们下期节目不见不散咯。



王书豪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