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1.30诗意栖居
  • 作者:邬伦,王玲慧 编辑: 广播台发布日期:2020-11-30浏览次数:

             容颜易老,青春不散

  我们走过漫漫人生旅途,越过丛林荆棘,听过莺声燕语,却难以忘怀那初春般秀丽的风景。朝阳下,万物生机勃勃,他们于绿色中起舞,他们仰面高歌,他们挥洒汗水,他们勇往直前。哦!那是青春。

青春是什么?青春在你心中的定义是什么?你是怎样定义青春的?青春于你又有什么意义?

青春是迷茫。我们在花样的年华,步入偌大的花园,找寻前进的方向。在那里,百花争妍,你目光所及之处会被谁吸引?是那娇艳欲滴的牡丹吗?还是秀丽淡雅的雏菊?亦或是艳丽诱人的罂粟花?在这青春花海中,你去往何处?

谁的青春不迷茫?我们都乘上了青春的小船,在无垠海域里,找寻各自的目标。有人追寻前方的灯塔,勤奋努力,到达美丽的小岛;有人勇往无畏,遵循内心的选择,发现一片崭新的天地;有人流连忘返,享受眼前安逸,堕入无尽的深渊……

青春也许并不是阳光明媚的早晨,青春也许并不是安逸恬静的午后,但青春是最能考验人抉择的黑夜。

青春是无畏。李大钊曾言:“青春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我们朝气蓬勃,我们意气风发,我们勇往直前,我们有何所畏?

在田径场上,我们向着朝阳,奋力一搏,挥洒青春的汗水,展露青涩的笑颜。因为年轻,所以无畏。在班级里,我们互相帮助,共同进步,一起吃,一起笑,遇到生活或学习的困难,身后总有一群小伙伴,与你同行。因为团结,所以无畏。

一阵清风吹过,我们站在地平线上,看向远方,看“庭前花开花落”,看“落霞孤鹜齐飞”,看“长河落日圆”。这样的一群青年,怀揣着内心美好的憧憬,一张张脸上洋溢的笑容,早已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因为青春,所以无畏;因为无畏,所以青春才更加绚烂。

青春是美好。

晚自习课下,我们绕着操场散步,谈论着今天的趣事,还时不时的有人追赶打闹,引来一阵狂笑。在星空闪烁下,在七彩霓虹中,这一片欢声笑语,这样一群可爱的人,就很美好。这是青春。

午后,很惬意,老师在讲台上书写着文字,我们在台下享受我们的“小天地”,小声谈论新鲜趣事,无聊在草稿纸上乱画,认真听课做笔记,“风姿百态”。仔细想来,当时可能在揣摩老师的心境,可如今看来,这未尝不是一种美好。这是青春。

我们隔着窗,偷偷观察自己暗恋的那个人,模仿她的生活习惯,学习她的动作,还有一些故意的“偶然相遇”。那时,我们很纯真,也许是一时的好感,也许是青春懵懂无知,但那时的我们很开心,那时的生活很美好。这是青春。

青春的定义很多很多,因为每一个人的青春都由自己书写,每一个人对青春的理解都不一样,所以,你的青春又是怎样定义的呢?

青春的前半段是闭着眼睛做梦,青春的后半段是睁着眼睛追梦。在前半段,你做了什么梦?在后半段,你在怎样追梦?

初始的青春是一张洁白无暇的纸,我们拿到的时候对它充满了想象,它最后将是一副怎样的作品呢?最后我们将以怎样的姿态交上这份答卷呢?当我们老了,再回头看看这些曾经的回忆,又会是一种怎样的心境呢?

我们无限遐想,在脑海中编织着青春的模样,勾勒出一幅幅美丽的画卷。那是我们梦想中的青春,也是我们将要为之前进的方向。我们在小溪旁拾起一颗颗闪烁的沙砾,踩着沿途的鹅卵石,向波光粼粼处走去。

睁开双眼,我们踏上追梦征程,沿途有靓丽风景,也有迷雾荆棘,有雨后彩虹,也有风雪寒冬。在青春旅途中,我们难免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与挫折,那时我们该继续向前还是再度迷茫,一切取决于我们。

在风雨之中,我们可能会迷失自己的方向,不知该怎样继续,但其实,当我们静下心来,我们心中都有自己的选择,无论是坚持前进的方向,还是目标有所改变,这一切都将会是新的开始。我们没有必要为了一次两次的挫折而否定自己,青春哪有不犯错的?最重要的是我们能在挫折中不断改善,向着更好的方向而努力!

青春,从何时开始?到何时结束?它有多久?你的青春度过了多少?还剩多少?你还有青春吗?

“容颜会老去,四季不会停,那些散碎在笔尖的光阴,寂静欢喜。”陆苏曾说过。青春转瞬即逝,如同冬夜里的焰火,灿烂也短暂。在这美好的时光里,我们应该牢牢地抓住它,谱写人生最美的篇章。

三毛曾说过:“岁月极美,在于它必然的流逝,春花,秋月日,冬雪。”青春不止于“少年”,稍纵即逝的青春不是每一个人都能抓住,但是漫漫人生路,总归要我们自己走下去。纵使你的青春不再,但你为之奋斗的目标不会消失,你可以继续你青春未完成的事,不过迟了些罢了。

青春有关于“故事”。在我们的青春里,充满了各种各样的故事,为此青春才变得丰富多姿。在回忆录里,只有灿烂的花朵,秀丽的风景,是不够精彩的。所以请允许暴风雨的来临,也允许自己的不开心,因为那些过后,风景才会更加烂漫。瞧,彩虹!

青春只属于“未来”。习近平总书记说过:“现在的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的青春是用来回忆的。”每个人都只有一次青春,可有些人把一次活成了一生。有人说他们是奉献,有人说他们会无悔,我说,他们活出了自己该有的样子,活出了青春该有的风采。这就是青春的模样,暮年之时,回首往事,也无悔美好时光。

青春不是年华而是心境,青春不是桃面,唇,柔膝,而是深沉的意志,恢弘的想象,炽热的情感,青春是生命的深泉涌动。我们遨游在金色的麦田中,蓝天在对我们微笑,白云在和我们对视,大树在向我们招手,我们这样站着,就很美好。

前方路漫漫,没有人能替我们负重前行,唯有此刻的奋斗与努力,才能谱写青春最美的华章。容颜易老,青春不散!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