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03.21光影传奇
  • 作者:赵洁晨 编辑: 广播台发布日期:2017-03-21浏览次数:

 

 

光影传奇

一、电影资讯

1.3月14号,《神偷奶爸3》放出全新预告海报。海报上只有主角格鲁和他的双胞胎兄弟德鲁,除了长相身材一模一样之外,失业中的超级奶爸格鲁处处被兄弟碾压。长发又多金的德鲁劝说格鲁重操旧业,在小黄人不遗余力的“劝说”之下,格鲁的坏蛋灵魂似乎又要燃烧起来了,兄弟俩准备干一票大事。《神偷奶爸3》将延续前两部的温馨搞笑风格,聚焦格鲁露西的婚后生活,继续讲述格鲁和三个女儿的爆笑故事。影片将于6月30号在北美上映,中国内地有望引进。

2.3月14号,电影《非凡任务》曝光了一支“孤胆英雄”版宣传片,并正式宣布提档至3月31号全国公映。此次曝光的公益宣传片中曝光了黄轩与特警共同训练的镜头,同时主演黄轩借角色表达了对缉毒警的敬意:“我饰演一个孤胆英雄,背后却是无数个默默无闻的他们,电影拍摄可以重来,生死抉择只有一次,向缉毒警察致敬。”影片以内地公安干警为原型进行创作,正如黄轩所说“这是一个中国式英雄的故事”。

3.3月15号,电影《嫌疑人x的献身》曝光了“最后的线索”版预告,紧张节奏和错综复杂的人物线索再度引发观众对于片中谜案的好奇心,这场王凯和张鲁一的天才较量也将上演。本次发布的预告片,由一桩罕见的河堤杀人案拉开序幕,王凯饰演的唐川教授作为警方的高级顾问介入调查,林心如饰演的陈婧作为死者的前妻卷入其中。随着案情的展开,张鲁一饰演的石泓亦进入调查视线,这位每天固定出现在陈婧店里的神秘邻居,似乎有着不可告人的秘密……作为中国第一部改编自东野圭吾小说的作品,自开启宣传以来就备受关注,影片也将在3月31号正式上映。

4.3月15号,太空科幻巨制《异星觉醒》发布了多个精彩幕后特辑,最新的这一支特辑更是揭秘了影片最具吸引力的剧情。空间站内的宇航员们唤醒了在火星发现的幸存生命,但他们没有料到的是,这个小小的单细胞生命根本是他们无法掌控的怪物,更重要的是,这个怪物似乎拥有“最强大脑”,它的目标并不仅仅是毁掉空间站,而是地球上的70亿人。影片无论从故事还是后期制作都力求真实感,目的就是让观众身临其境的感受都这一切不是假的,而是在不久的将来即将发生。《异星觉醒》已经确定将于春季登陆北美,内地有望引进。

5.3月16号,电影《记忆大师》曝光了以人物剧情为主的幕后制作特辑,作为“大师系列”续作,《记忆大师》的情节内容更加复杂烧脑。影片将故事背景放在2025年的近未来时代,以主角黄渤的记忆被“篡改”为噱头,两段凶杀案件将现实生活中的人物,与其错误记忆中的碎片线索碰撞在一起,开启了一场脑内记忆追凶战。在此次发布的剧情特辑中,黄渤、徐静蕾、段奕宏等人饰演的角色剧情初露端倪。影片将于4月28号在全国上映。

6.3月17号,科幻动作电影《守护者:世纪战元》发布“美俄超级英雄大战”病毒视频,“守护者联盟”幻影女、金刚熊、弯刀战士、巨石王气场全开,与漫威超级英雄“短兵相接”。制作团队用一年多时间打造出由守护者战士、邪恶教授、生物武器交织组成的科幻世界,同漫威系列一样构建了完备的世界观,采用顶尖的CG和表演捕捉技术营造出摄人心魄的战争帝国,用恢弘的特效场面打造出世纪之战。本片由华夏电影公司引进,不久中国观众就将看到这部特效炸裂的超级英雄科幻大作。

7.3月17号,《变形金刚5:最后的骑士》曝光了最新预告,预告以女孩伊莎贝拉的视角展开,面对镜头她娓娓道来自己的身世,希望像女孩一样参与战斗。这个新角色一路受到马克·沃尔伯格饰演的凯德·伊格尔的保护,但她不是花瓶,影片里也展现强大的战斗力。随着伊莎贝拉的讲述,《变形金刚5》更多的大场面接连亮相,霸天虎大举进攻,一座座机器大厦在地球上拔地而起,擎天柱也被敌人包围,同时他与大黄蜂的内斗再次上演。影片将于6月23号率先在美国上映,中国内地有望之后引进。

二、专题电影介绍

再见了,爱丽丝

——《生化危机:终章》

十五年的生化危机,也随着这一部终章的上映,划上了一个炫丽却不完美的句号。作为一部已然横跨十五年之久的系列电影,其实《生化危机》除了动作场面之外,手上还有一张自己的王牌,这便是情怀,看着已然奋力搏杀了15年的米拉·乔沃维奇,面对爱丽丝与《生化危机》的谢幕,即便有着剧情的不完美,却仍旧还是让人愿意去一睹这位昔日的女神,去看她如何为爱丽丝这个颇具传奇色彩的角色画上一个休止符,而米拉·乔沃维奇的演技自觉在这部电影中亦没有辜负期待。

电影《终章》的开场片段讲述了红后和T病毒的起源以及保护伞高层内部的私人恩怨,为随后红后的倒戈埋下了伏笔,接着又回顾了全球爆发生化危机的历程,即爱丽丝的亲身经历,梳理了整个系列的故事脉络。至少作为一个普通观众,即便你并没有看过前5部,仍旧能很快的融入到爱丽丝的最后一段旅程中。

虽然导演保罗几乎在完全推翻了自己在前几部系列电影中的设定的立场上去讲述爱丽丝的最后一战,但最后揭露了“爱丽丝”的身份,也算出其不意,没人想过当红后爱丽丝爱丽莎三人同是一体时那样的峰回路转。其实电影最关键的就是高层会议那段,也就是这段表达了生化的核心,时刻在警醒人类的自取灭亡,其实比丧尸引发的生化危机更恐怖。同样的电影里也是艾萨克斯用这个理由加上圣经“诺亚方舟”来说服保护伞启动灭世计划,虽然这就是个人权力膨胀的私利,但这个理由又有谁能不接受,正如电影里艾萨克斯说的,这是不争的事实。终章在剧情进行的同时把生化危机的核心表达出来,也不枉十几二十年这个系列存在的意义。

当我们抛开那套路的剧情不谈,对这一系列电影的完结篇不做过多期待来看,那么其实《终章》是合格的,这是一部动作场面近乎占据了绝大部分篇幅的作品,且毫无拖泥带水的快节奏剪辑,虽然存在着一定的问题,但凭此所形成的视觉冲击,俨然成为了保罗·安德森力挽生化危机系列三《惩罚》中颓势的灵丹良药。

安德森是一个很会玩画面的导演,这种画面感又不像扎克施耐德那样极致的突出,又不像迈克尔贝那样狂轰滥炸,毕竟他是拍广告出身,他属于注重视觉为电影本身服务的那一类。比如《黑洞表面》,在飞船破裂那一刻,一个氧气筒从内到外高速飞向观众的长镜头,展示了爆炸后飞船内部气流外泄的场面,极具视觉张力;又如《兵人》和《三个火枪手》,画面拥有相当的震撼力。

其次,他另一个优点就是很会把控剪辑,凡是拍广告出身的导演,视觉和剪辑这两项内容绝对不会差,还记得《兵人》开场卡特罗素从新兵入伍到老兵那段近三分钟的蒙太奇手法,一气呵成,随后《死亡飞车》又将剪辑玩的炫酷,到了《生化6》中,这种连场的打斗是炫耀剪辑的好场所,他把能量全用在了主角PK的渲染上,片中大段的格斗戏张弛有度,快慢镜头切换把握的很是得当。

《生化危机6:终章》中,爱丽莎·马库斯、红后以及爱丽丝三者成功的站到了一起。红后是艾萨克斯博士为了控制保护伞公司的利益,利用爱丽莎的肖像作为计算机的接口创建的强大人工智能,爱丽丝是基于爱丽莎的外形以及DNA制作的“比预期更人性的克隆人”,并增加了避免早衰症的改进技术;爱丽莎则是整个事件的起因,更是以上二者的原型、真身。三者各有特点,分别代表了精神、人性和肉体三个维度。

在影片中,红后说:我是被创造来为保护伞公司服务的,但是我也被编程来感恩人类。红后的目的是拯救人类,控制病毒。但是,她被编程约束,不能做对保护伞公司有害的事情。因此她只能通过爱丽丝来实现拯救世界的计划。这代表了人类的精神,虽然无所不能,但也受到道德的约束。

爱丽丝几乎是一种极端,一个成功融合T病毒的克隆人,更是一个不可控的生化兵器。用艾萨克斯博士的话说,就是“一个聪明的复制品,一个有问题的复制品”。这代表了人性,人的良知。在任何灾难面前,人性和良知都是无往而不利的武器,所向披靡。

爱丽莎·马库斯所代表的肉体是极其孱弱的,在灾难面前几乎没有任何作为。但是,爱丽莎却拥有着其他生物所没有的奉献精神和牺牲精神,在影片的最后,爱丽莎亲手毁灭了保护伞公司的老巢。正如艾萨克斯博士在片中所说:“三个维度的女人,在仇恨中团结了起来”。

艾萨克斯博士为首的保护伞公司所代表的是贪婪和权力,代表了破坏和毁灭。从浣熊市到全世界,数以亿计的人类被T病毒感染;各种克隆人、克隆生物肆意横行;各种变种生物完全不受控制,在地表为非作歹,地球已经变成了人间炼狱。相比之下,爱丽丝所代表的是压制和恢复,从更深层次上看,代表的是重生、孕育和希望。艾萨克斯博士临死前对爱丽丝说:是我创造了你。爱丽丝斩钉截铁地回答:真是个大错误。

在影片最后,爱丽丝将手中的解药掷向地面,随风散布出去的解药让层层围困的僵尸们纷纷倒地,以扇形的姿态扑倒在爱丽丝面前。或许,这正预示了人性以及希望的伟大胜利。

好了,今天的节目到这里就要结束了,感谢大家的收听,感谢编辑陈辉,感谢导播,我是主主播朱亦凝,欢迎收听接下来的精彩节目,我们下周同一时间再见~~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