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03.20点点书音
  • 作者:赵洁晨 编辑: 广播台发布日期:2017-03-21浏览次数:

 

 

《白夜行》

广播前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这里是每周一下午与大家相遇的点点书音,我是主播点点书音,倾听文字的声音。

作品导读:

世上有两样东西不可直视:一是太阳,二是人心。

今天我们要讲的作品,是日本推理作家东野圭吾的代表作《白夜行》,而这句话,是对这部作品的最好概括。

故事围绕着一对有着不同寻常情愫的小学生展开,小说将无望却坚守的凄凉爱情和执著而缜密的冷静推理完美结合,被称为东野笔下最绝望的念想、最悲恸的故事。出版之后引起巨大轰动,使东野圭吾成为天王级作家。06年,小说被改编成同名电视连续剧。

作者介绍:

东野圭吾,日本推理小说作家。1985年,凭借《放学后》获得第31回江户川乱步奖,从此成为职业作家,开始专职写作。早期作品多为精巧细致的本格推理,后期笔锋愈发老辣,文字鲜加雕琢,叙述简练凶狠,情节跌宕诡异,擅长从极不合理处写出极合理的故事。 06年《嫌疑人X的献身》获134届直木奖,东野圭吾从而达成了日本推理小说史上罕见的“三冠王”。

关于作品:

白夜行,意思是在白夜里行走。书名《白夜行》表现的是男女主角:“只希望能手牵手光明正大的一起散步”,这个象征故事内核的绝望念想,有如一个美丽的幌子,随着无数凌乱、压抑、悲凉的故事片段像纪录片一样还原:没有痴痴相思,没有海枯石烂,只剩下一个冰冷绝望的诡计,连最后一丝温情也被完全抛弃。

故事发生在1973年,当时的日本正处泡沫经济的时期,大阪的一栋废弃建筑内发现了一具男尸,此后19年,嫌疑人之女西本雪穗与被害者之子桐原亮司走上截然不同的人生道路,一个跻身上流社会,一个却在底层游走,而他们身边的人,却接二连三地离奇死去,警察经过19年的艰苦追踪,终于使真相大白。

故事开头,男主桐原亮司发现自己的母亲与外人在家里缠绵,于是跑到废弃大楼的通风道里玩耍,却看到了父亲对自己的好友女主西本雪穗实施侵害的不堪一幕,扭曲的惊惧与愤怒使得11岁的他用长剪刀刺死了自己的父亲,之后西本雪穗的母亲及母亲身边的人也意外死亡,她被优雅独居的唐泽礼子收养。没有了完整家庭的少男和少女,在惨剧发生后度过了平静的七年,然而,桐原亮司发现当年的案子还是有人在查,而且,已经开始怀疑到自己和唐泽雪穗身上了。没有家庭温暖的二人,为了不让自己的罪行被发现,用尽各种手段把自己身边的亲人、朋友一一除掉。

最终桐原亮司为了让警察不追查到雪穗,用剪刀自尽,而雪穗面对桐原亮司的尸体,背过身去,独自在白夜里行走,没有回头。

在小说最后,案件谜底才被揭晓,而直到最后一页,小说真正的主题才到达沸点。小说最后一句写道:“只见雪穗正沿扶梯上楼,背影犹如自色的幽灵。她一次都没有回头。”男主桐原亮司的无悔付出,已经到了“粉身碎骨浑不怕”的地步,就连雪穗的绝情,也在计划当中。然而这两个双手沾满罪恶的人,却是一对互相依靠的苦难的灵魂。男女主角最大的愿望,就是手牵手在阳光下散步,然而这对于他们却是永远无法企及的奢望。他们只能在用彼此的光亮照耀下的黑夜艰难前行,为了生存,他们付出了无法偿还的代价。

事实上,在他们两人的灵魂中,除了这点爱,几乎也不剩下什么别的了。这是一种爱,但并不能单纯的称为“爱情”。 书中,老警察对此的看法是,他们两人是一种“互利共生”的关系。老警察的看法并不错,但这是站在他的立场上的观点,是片面的,用他的话说,他们两人是枪虾和虾虎鱼。但他们并不只是互相利用的,他们之间的羁绊是一种深入骨髓的爱。

《白夜行》中的两位主人公那种始终向上的坚强斗志与不懈努力,其实是在不断向下的堕落中完成的。虽然他们都无比强悍地地扫清一个个障碍,成就自己的梦想,但是为此而身负的罪孽却早已万劫不复。如果结合小说中花费大量篇幅,透过人物的眼睛所描写的时代背景,那么小说对日本社会的隐喻便昭然若揭。

小说以日本泡沫经济时期为背景,在文中多次出现“泡沫经济”一词。小说开始时的案发地是一座废弃的烂尾楼,这正让人联想起当时日本经济的衰落和萧条。泡沫经济的破灭,大批企业倒闭,致使失业率骤增,为了生存、为了“安全感”,金钱成为凌驾于亲情、友情、爱情等人与人之间最宝贵情感之上的东西,人性在金钱的追逐中迷失,个人本位主义、社会无罪感等大行其道。当泡沫经济压得人喘不过气时,日本又相继发生了阪神大地震和沙林毒气杀人等重大自然灾害和社会事件。日本人普遍感到了对个人、亲友的安全上的威胁,社会秩序隐藏下的精神道德危机显现出来,“日本社会产生了影响范围更广、更深刻的‘信任危机’,并迅速波及各个领域”。雪穗和亮司爱情悲剧的源头是家庭的冷漠、社会的冷酷导致的人性扭曲,是雪穗和亮司儿时的不幸让“恨”的种子在心中滋长,结出“恶”的花朵并不断蔓延而不可遏制。

小说中刻画的桐原弥生子,就是那个时代某些迷恋物质、不负责任的女性典型。唐泽雪穗刻意习得的优雅与高贵,也有一种畸形的虚荣心。时代的发展紧紧地牵引着人物的命运,警官笹垣也在书中感叹自己老了,跟不上时代了,假如十九年前就有那么先进的技术,案件不至于拖到如今。因此,从某种角度来说,《白夜行》完全可归于社会小说的范畴。

它在提醒读者思考:一味追求高速发展到了丧失理智的程度,一定会有悲剧发生。整个小说刻意保留了明确的时代感,甚至用当时一些知名的新闻报道来暗示时代背景,包括日本的教育体系,也在对主人公从小学到大学经历的描绘中展现出来。

在侦探故事中,侦探角色一般而言是正义者的化身、人间的审裁者、求真相的人。然而本部作品中,侦探在剧情发展中间,角色渐渐褪去应有的色彩,体现出正义力量是有限的,甚至是无能为力的,与之形成对比的是罪恶力量的强盛。《白夜行》中罪恶的力量愈强,赎罪与爱的力量就愈大,这种反讽的手法既让读者感到出其不意又引人深思。直到小说的最后,侦探才现身揭发一切,让清白留在人间。只是,真相大白,就真的那么重要吗?《白夜行》虽然是推理小说,但不仅仅只是在写案件,它写的更多的是人,是人心底的东西。

《白夜行》这本书在我校两个图书馆内都有收藏哦,索书号为I313.45/D378。欢迎大家借阅,想要了解知道更多图书馆好书,请继续关注每周一的点点书音哦!

好了,今天的点点书音到这里就要结束了,感谢大家的收听,感谢编辑许克涵,感谢导播我是主播倾听文字的声音,点点书音。我们下周同一时间不见不散!

  • 附件【20170320.mp3】已下载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