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03.22每周要闻关注
  • 作者:赵洁晨 编辑: 广播台发布日期:2017-03-22浏览次数:

 

 

 

每周要闻关注

节目预告:2017年3月5号和3月3号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分别开幕,由于两场会议会期基本重合,而且对于国家运作的重要程度都非常的高,故简称做“两会”。

节目稿:

每周要闻关注,关注每周要闻。广播台前的听众朋友们大家下午好,这里是每周四下午准时为您播出的《每周要闻关注》。

我是大家的老朋友

2017年3月上旬两会召开,在两会中发言人首先对2016年的工作进行了回顾。

过去一年,我国发展面临多重困难和严峻挑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以坚定的信心和非凡的勇气,攻坚克难,开拓进取,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稳中有好,完成了全年主要目标任务,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新的重大成就。

这些重大成就主要可分为5个方面,分别是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结构调整取得积极进展、发展新动能加快成长、人民生活进一步改善、科学技术获得重大突破。

这些重大成就与我国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锲而不舍落实党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正“四风”,严格执行国务院“约法三章”。加强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大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批腐败分子受到惩处。

除此之外我国隆重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集中宣示了我国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东方主战场的历史地位和重大贡献,彰显了中国人民同各国人民共护和平、共守正义的坚定信念!

一年来,全方位外交成果丰硕。习近平主席等国家领导人出访多国,出席多个重大活动。同主要大国关系取得新进展,同周边国家务实合作深入推进,同发展中国家友好合作不断拓展,同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和国际机制的关系全面加强,经济外交、人文交流卓有成效。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了重要的建设性作用。

回顾过去一年,成绩来之不易。这些成绩,是在极为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中取得的。

去年世界经济增速为6年来最低,国际贸易增速更低,大宗商品价格深度下跌,国际金融市场震荡加剧,对我国经济造成直接冲击和影响。这些成绩,是在国内深层次矛盾凸显、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取得的。

面对“三期叠加”的局面,经济工作遇到不少两难甚至多难问题,需要远近结合,趋利避害,有效应对。

在困难和压力面前,全国各族人民付出了极大辛劳,一步一步走了过来。这再次表明,任何艰难险阻都挡不住中国发展前行的步伐!

这个成绩的取得,不仅有全国人民的付出,更离不开习近平总书记的总揽全局和科学决策,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齐心协力、顽强拼搏的结果。

回顾完2016年,2017已经是“一二五”的最后一年,因此,在两会中也提出了“一三五”的相关内容。

“一三五”计划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针对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等突出问题,强调要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明确了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提出了一系列支撑发展的重大政策、重大工程和重大项目。

其中一共突出了六个方面,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强化创新引领作用,为发展注入强大动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推动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加快改善生态环境;深化改革开放,构建发展新体制;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使全体人民共享发展成果。

从根本上说,发展的不竭力量蕴藏在人民群众之中。9亿多劳动力、1亿多受过高等教育和有专业技能的人才,是我们最大的资源和优势。

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推动发展转向更多依靠人力人才资源和创新,既是一个伴随阵痛的调整过程,也是一个充满希望的升级过程。只要闯过这个关口,中国经济就一定能够浴火重生、再创辉煌。

两会的最后则是部署2017年的工作。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

今年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5%-7%,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0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4.5%以内,进出口回稳向好,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4%以上,主要污染物排放继续减少。

综合分析各方面情况,今年我国发展面临的困难更多更大、挑战更为严峻,我们要做打硬仗的充分准备。

从国际看,世界经济深度调整、复苏乏力,国际贸易增长低迷,金融和大宗商品市场波动不定,地缘政治风险上升,外部环境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加,对我国发展的影响不可低估。

从国内看,长期积累的矛盾和风险进一步显现,经济增速换挡、结构调整阵痛、新旧动能转换相互交织,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但困难和挑战并不可怕。中国的发展从来都是在应对挑战中前进的,没有过不去的坎。经过多年的快速发展,我国物质基础雄厚,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大,改革开放不断注入新动力,创新宏观调控积累了丰富经验。

特别是我们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国人民勤劳智慧。只要我们万众一心,共克时艰,就一定能够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当然,两会不仅是对政府工作的一次公开透明的展示,也不仅是对于未来政府工作的展望和部署,两会更是一场向全世界宣传中国政治,中国民主,中国民生的重要平台。

正因为此,两会不仅是国人瞩目的政治盛事,更成为了各国媒体聚焦跟踪的新闻盛事。两会新闻发布会、地方代表团开放日现场、“部长通道”上,到处可以见到扛着“长枪短炮”、举着录音笔的外国记者,他们用敏锐的新闻触觉捕捉新闻亮点,向世界传递他们眼中的中国故事和中国方案。

曾任新加坡《联合早报》驻华记者,有过多次两会采访经验的韩咏红表示,每次采访两会都会有收获。两会为外国媒体提供了“近距离观察中国部长的风采、了解新一代中国政坛精英的思路和风格”的机会。

意大利发行量最大的综合财经类报纸《24小时太阳报》首席驻京记者丽塔·法蒂古索今年已是连续第四年报道两会。她明显感觉到,中国两会的组织工作越来越完善有序。“我要特别感谢两会的主办方在人民大会堂北门内设立的‘部长通道’,让我们外国记者也有机会向部长们直接提问。”

中国两会这几年的改变和欢迎各国来报道研究的姿态正体现了一个崛起的大国逐渐显露的涵养与包容。这与中国在世界经济发展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和表示中国的国际地位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密不可分。

而经济上的进步也进一步促进了中国对于民主民权的关注。

2017年3月15号,《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已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通过。

民法总则强调的所有规范都与自然人有关,都涉及百姓的生活。每一个老百姓都是民事主体,都享有民事权利能力和民事行为能力,都享有民法总则规定的各项民事权利。

可以预见,未来公民的权利与责任的划分将成为立法的主要方向。我们的需求将被重视,我们的权益将被最大限度的维护。

当然,这一切都只是起点。两会是如此,中国的发展更是如此。

好了,以上就是今天每周要闻关注的全部内容了,感谢大家的收听。感谢编辑李子君,感谢导播我们下期不见不散。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