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秋风乍起不觉寒
  • 作者:医护学院 叶点点 编辑: xcb2发布日期:2019-11-05浏览次数:

    当田间流动的蛙声渐渐平息,当林里飘荡的蝉鸣慢慢消散, 她便乘着微风,携着寒意来到这个小镇。

          她是秋,是炎夏结束的缓冲,是寒冬来临的过渡……

        于我而言,秋是具象的,亦是抽象的。她是金桂飘香的悠然;是思绪不断的缠绵;是风吹麦浪的安宁;是凉风抚燥的惬意。

        那些世代生活在乡下的淳朴农人,可能领会不了徐志摩那句秋雨的私语写的是怎样动人的情思情事、情诗情节;可能不会明白刘彻笔下秋风起兮白云飞,草木黄落兮雁南归蕴含怎样乐极哀来的深沉感慨。但他们一定清楚,南瓜棚里的金黄果实是丰收的诗歌,田野里的风吹麦浪是秋天的欢愉。

        秋天是忙碌的,尤其是这样一个丰收的秋季!农人争分夺秒地收割田间地稻谷,不消多久,家家户户的堂前便能堆起一聚聚山峰似的谷堆。于是乎,初秋的味道便从农舍的一砖一瓦间溢出,流向村庄深处,流入村民梦里。

         晒过几场太阳过后的稻谷变得金灿灿的,原先醉人的稻香在阳光的烘晒下逐渐消失……秋天的味道,又变成了 那一树树开不尽的桂花。

        古时候桂树有一个很美的名字,叫做木樨。桂花的花开仿佛只需一个宁静的夜晚,前一夜才只是隐约间嗅得到一丝丝飘游的花香,第二天便满树金黄,香气醉人。

        桂花的香气拌着凉风灌满村庄的每个角落,一夜间整个村子都浸泡在了木樨花的甜味当中。仿佛是顽皮的小孩儿打碎了父亲珍藏多年的美酒,这秋的秘密便像酒香一样,掩不住也藏不住。

         在这样的秋日,我总忍不住像酒徒嗜酒那样贪婪地喝着这醇香清冽的空气。只是酩酊大醉过后却怎么也不会有秋风瑟瑟愁杀人的怅惘,或者秋风萧瑟,洪波涌起的悲壮。想来,我是一个没有文学思想的人,但我并不自觉悲伤,因为秋日本就该好好体味当中的惬意。既然没有那份天赋成为名垂千古的诗圣文豪,那不如把对浪漫的最低追求拋入秋风中,任它随每一片落叶回归秋分。

        对于秋天,我还有一种极为深刻的热爱,这热爱来自于中秋”——中国传统的团圆节。这一天里,即使不能够与家人团聚,也要有节日的仪式感,独自摆上月饼和香茶,共同欣赏那轮皎皎明月。哪怕不能相见面,这样的默契也是令人幸福的!相隔千里的人,靠着那句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传递着彼此的美好祝愿,亦是让人感动。

         一个没有文人情怀的我,却有着对美好事物的向往,也有着那份敢于憧憬的勇气。同样地,在秋风乍起的日子里,我也不忘像古人那样长情地叮嘱友秋已至,天转凉,请君莫忘添衣裳

         一场秋雨一场寒,淅淅沥沥的雨水洗去了夏天的余热,秋高气爽总是让人欢脱自在。炎夏让人心浮气躁,金秋又总能抚平这不安与躁动,或许浮躁过后再得来的宁静更为可贵,因而二者互补,相得益彰……

         秋风席卷落叶,稻香涌溢山野,木樨零落如雨……秋天的画卷这般多样,令人应接不暇,令人忘却自我!每一帧景图都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我不禁心生感慨,这和谐的美丽多么迷人呵!

       秋风乍起,不觉天寒。秋意渐浓,思绪万千。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