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云端的考验
  • 作者:经管学院 江雨薇 编辑: 发布日期:2020-06-30浏览次数:

突然袭来的新冠疫情使这座城市变得空荡,也使教学以一种全新的方式展开。为防止传播,配合国内疫情防护工作,网上课堂云端开启。

无疑,这对于我们来说不失为一次考验。首先,云端学习形式新颖,慕课、学习通都融入了我们的生活。同学们每天在家里,拿起手机,或打开电脑,就能获得大规模开放的在线课程,遇到不懂之处,还可以随时和老师连麦来解决。其次,云课堂挑战自律性。部分同学会严格按照学校的安排,课前做好预习,课上认真听讲,课后及时复习;而有的同学在上网课时,浏览网页、看视频、玩游戏…

这次疫情像一面镜子,是佛,是妖,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最近看到一个说法,引人深思:如何度过疫情,你就怎么度过一生。我们很多人的生活,之前被父母、老师和学校安排得明明白白,突然间没有了约束,生活就像积木,轻轻一碰就散了架。

诚然,由于条件限制等原因,云课堂伴随而来一些问题。例如,在线人数过多导致的平台崩溃,信号不稳定导致的网络卡顿,手机麦克风或摄像头损坏等等情况。但是有这样一篇报导,生动诠释了办法总比问题多的道理。一个品学兼优的男孩,父母都是农民,家中清贫,没有网也没有电脑。在高三这样关键的一年,他借来爸爸的手机,和邻居借了网,每天早上爬到信号最好的屋顶上课。天气寒冷,却无法冷却他对学习的热情。他说,自己要用知识改变一家人的命运。看完他的故事后,那些问题又算的了什么呢?不要再绞尽脑汁逃避作业,不要再各显神通敷衍网课了,请看看这世界上不懈奋斗的身影——他们是为自由与幸福而战的勇士,振动着追求梦想的翅膀,以梦为马,以自律为剑,以刚强为信念,披荆斩棘,一路向前。

网络上课,是一场拉开距离的赛跑。严格自律的同学会把老师讲的内容一步一步消化吸收,越来越进步;放任自己的同学糊弄假学,把老师讲的内容一步步变成天书,必越来越落后。你们在刷抖音,他们在刷题目;你们在熬夜追剧,他们在早起健身,差距就在日积月累中拉开。这个难熬的冬天,有人光芒万丈,有人一身锈迹,等春天来了,会发现很多人生出变化,不复从前。而你,是否原模原样,打转着止步,定格在疫情前?如果是,看到别人的蜕变,你会羡慕嫉妒;如果不是,你定明白,美好与成功背后,离不开苦行僧般的自律。

认清自己之后,或许欢喜,或许厌恶,但我们更该做的是:确认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怎样去做?是庸庸碌碌就此一生,还是沉下心来不懈努力。无聊者自厌,寂寞者自怜,孤独者自足。耐得住寂寞,才能等得到花开。

最后,分享一段家师给予我的赠言:“疫情是一时的,终将过去,而我们的生活还要继续。日子也不曾为谁停留。切不可荒废了时光,时光总是会带我们去该去的地方。”

乌云遮不住升起的太阳,疫病挡不住自由的灵魂。疫情当前, 身体虽困锁在一囿之地,当以学习为己任,以各界突出人士为榜样,彰显我中国少年之姿!雪过天晴,黎明将至,你我,一定要约在更高处相见!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