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晃经年 再见金秋
  • 作者:外语学院 何孟玲 编辑: 赵玲发布日期:2020-09-08浏览次数:

每每回忆起去年入学的内心活动,总能好好琢磨一番。盯着日历,掰手指头念叨,还有一个月、半个月,一个星期就要去上大学了!

入校前,我时常游荡在贴吧、QQ、微博等平台搜寻轻工大的美照和校园路线图,构思着自己美好的大学生活。翻了个底朝天后,仍未能按捺住内心的激动,于是在武汉三十五度的晴日里,我独自溜去了金银湖校区。湛蓝的天空没有一丝云朵,偶有热浪拂面而过。幽静的林荫道、高耸的孔子像、灵动的鸟啼声是我对轻工大的第一印象。恒青湖碧绿如翡翠,镶嵌着图书馆的倒影,芳径旁的矮树上挂着成形的桃。循着地图,我绕了一圈又一圈,主要还是不认路。就这样迷糊着在骄阳下四处蹿,路过整齐划一的宿舍楼,偶遇干净明亮的金湖食堂,穿过空无一人的篮球场。终究还是禁不住太阳的炙烤,短暂的探访就此结束,满足又遗憾。

虽不像许多同学那样背上行囊远赴另一座未知的城市,这却是我第一次走出舒适圈,完全独立地书写人生篇章。越是临近开学,心里的波动越发强烈。一边期待着自己在新的征程上精彩地走好每一步,另一边又会担心念家而又孤助无援的状态会把我击垮。不等我安顿好内心,开学的号角已吹响。装好行李,爸妈把我送到了学校。到了宿舍,我们分头整理衣柜和床铺、打扫卫生、安装床帘。吃过午饭,相顾无言,心中已然翻江倒海,生怕开口带出哭腔,败坏我潇洒别离的预期形象。母亲的眼里分明担忧,没有长篇大论的叮嘱,最终只笑着说道:“那我们走啦。”我忍住情绪回应,“嗯,拜拜”。看着他们缓缓离去,悄悄是别离的笙箫,身边只留下冗长的寂静。

开学第一课,是长达十五天的军训。当看到别的连队被赦免站军姿,我会觉得“酸”;当教官为我们争取到树荫处为营地,我会感到“甜”;在人山人海的食堂里等候一餐饭,我会尝到“苦”;集体练队列踏正步时被嘲笑走得差,我会觉得“辣”。从早晨到夜晚,宿舍、食堂、操场三点一线。军训决不仅是对身体的考验,更是对心灵、意志的磨练。开始,会苦恼于这炼狱似乎望不到头。最后展示训练成果时,则会惊叹于大家出色的表现。接下来的大学生活,由许许多多的第一次组成。第一次奔走上课让人心潮澎湃,第一次面试竞选让人忐忑不安,第一次“乐跑打卡”让人摸不着头脑……不要畏惧,勇于尝试并敢于挑战,只管放手一搏,如鲲鹏图南,九万里而一息;如江汉赴海,百千折以朝宗。

大学校园既包含高中时代的纯真无暇,又融入了世间百态、人间万象,所以需要不断提高自身辨别是非和抵制诱惑的能力。也要学会珍惜眼前人,与老师同学们好好相处,更不要忘了多与父母联系。大学是系统性学习的最后一个阶段,硬抓住机会,定好人生的航向,勇敢追求梦想。

一晃经年,再见金秋。亲爱的学弟学妹,恭喜你们度过了了九九八十一难,终于取得了打开未来无限可能的钥匙。轻工大,欢迎你们的到来!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