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这个世界,真实与爱
  • 作者:经管学院 李心婷 编辑: 张浏旎发布日期:2018-03-23浏览次数:

科幻视以短暂与刺激,而爱是以长久留存。                                   ——题记

小王子》中狐狸曾对小王子说过一句话“只有用心看,才能看得清楚本质的东西,眼睛是看不见的。”当我再度翻开这本书看到这句话时,想到的便是自己初中时候,语文老师在黑板正中“刻”上的“眼界”二字。

身处多大的环境就有多大的眼界但这并不绝对。“科幻”被人是以刺激的新奇之物,便是因其能“打破眼界”:科幻小说家用他们笔下的虚拟世界打开人的视野,我们便得以脱离既定的眼界,从而引发对世界与周遭的事物更深的思考与感受。

科幻视以刺激却短暂,爱却可长久留存。

有人常说,当你能真正读懂《小王子》时,你就长大了。

《小王子》中,小王子爱上他的玫瑰花这就花一样。如果你爱上了一朵生长在一颗星星上的花,那么夜间,你看着天空就感到甜蜜愉快,所有的星星上都好像开着花。”可是小王子面对满园的玫瑰花,他感到自己非常不幸。“他的那朵花曾对他说她是整个宇宙中独一无二的一花。可是,仅在这一座花园里就有五千朵完全一样的这种花朵!于是他开始对自己的爱产生怀疑。

时隔多年的今日,十九岁的我再度翻开这本书时,我便成为了那正困惑着的小王子——我宁愿我还是当初那个读不懂文学深处含义的我,天马行空地猜想着以为作者天真的意图。可惜我再也不是九岁的小孩。过去的我痴迷于它精美的插画,感受着小王子在B612星球上独住的孤独和玫瑰的陪伴。当我仰望星空的时候,仿佛感受到小王子和他的花朵的快乐

13A8A


如今旧书重翻,我更忘不了的,是狐狸对小王子的一句话正因为你为你的玫瑰花费了时间,这才使你的玫瑰变得如此重要”,小王子对爱充满怀疑的时候,是狐狸告诉爱与驯服的联系对我来说,你还只是一个小男孩,就像其他千万个小男孩一样。我不需要你。你也同样用不着我。对你来说,我也不过是一只狐狸,和其他千万只狐狸一样。但是,如果你驯服了我,我们就互相不可缺少了。 对我来说,你就是世界上唯一的了;我对你来说,也是世界上唯一的了。

爱是什么?

他告诉我:爱是一种“驯服”使得双方建立了某种联系,让对方从擦肩而过的路人成为生命中的唯一——于是爱又成了永久。

从来不知道驯服原来可以这么美妙

再后来,我遇到过很多人,给他们讲述了小王子的故事,有些人会觉得扯淡又虚假,在他们眼里,没有所谓的真实。我常常会想,我们这个世界是真实的吗?圣埃克苏佩里的世界,又是真实的吗?

你无法证实遥远星河中真实存在一颗叫做B612的星球,上面有一位曾经在一天里看过44次日落的小王子,他说过,“一个人心情哀伤的时候,他就会去看日落。”但你也无法说服众人,否定这一切的存在。

所以每当我抬头仰望夜空,总会猜想到底是哪一颗星球上住着小王子。我和他都是爱过,之后怀疑过的人,却在最后一起学会了“驯服”:我们深知驯服的美妙,我们也深知这长存永久的爱。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联系电话:027-83922889 027-83955679